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打造设计师平台 服装行业也能引入“共享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2 20:40:59

实际上,在柏堡龙之前,早已有服装企业看中了时尚个性消费的潜力。据了解,此前,美特斯邦威已经在杭州、重庆等地区接受消费者的个性化订单。

每经编辑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当下,时尚化、个性化越来越被消费者推崇,尤其在服装行业,一些主打原创设计的品牌比传统品牌更受消费者欢迎。

主业为服装企业提供设计服务的柏堡龙(002776,SZ)也想从幕后走向台前,在时尚产业分得更大的蛋糕。3月21日,在深圳时装周上,柏堡龙首次宣布将投资建设一个“衣全球时尚设计云创平台”生态圈。

柏堡龙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平台将解决设计师的痛点,孵化大量原创设计师品牌,柏堡龙将从面向服装企业转变为直接面向消费者。

实际上,在柏堡龙之前,早已有服装企业看中了时尚个性消费的潜力。据了解,此前,美特斯邦威已经在杭州、重庆等地区接受消费者的个性化订单。

投资10亿打造设计师共享平台

2015年6月上市的柏堡龙是一家专注于服装设计,同时根据客户要求对公司设计款式提供配套组织生产服务的专业设计企业。其营业收入来源于服装设计和组织生产业务,营业利润主要来源于设计业务。    

近日披露的柏堡龙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32%;实现净利润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9%。其中,组织生产收入4.7亿元,毛利率为13.03%,设计收入1.4亿元,毛利率则高达88.41%。

在近日举办的深圳时装周上,柏堡龙宣布将投资建设“衣全球时尚设计云创平台”生态圈。柏堡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平台主要是解决设计师的痛点,聚合设计师和供应链资源。“设计师设计服装,如果被买手看中,就能够对有市场销售价值的设计进行打版,再通过柏堡龙的柔性供应链进行生产。”

该工作人员表示,时尚设计领域存在大量的设计师、买手等创意群体,但他们往往难以和产业链上的企业建立紧密合作的关系,而成衣生产企业、面辅料供应商又存在大量闲置生产能力,因此需要一个平台来整合资源,实现共享经济。

此前,柏堡龙已经公布了定增预案,拟募资9.88亿建设全球时尚设计生态圈项目。这个项目除了聚合设计师、时尚买手,还将建设O2O的销售平台,以及时尚设计体验店等。

个性化定制是服装企业新方向

在柏堡龙之前,早已有传统服装企业在打造类似模式。去年底,美特斯邦威调整定增预案,计划募资42亿元建设“智造”平台,这个平台同样想要聚集生产、面辅料、设计、货运等各类以生产为中心的上下游企业,同时引入品牌商、设计师品牌和个人消费者,打造一个服装供应链的交易平台。

在聚合设计师和供应链资源,孵化品牌上,电商企业是先行者。女装品牌韩都衣舍通过内部培养或者外部收购,目前已经拥有近30个品牌,覆盖各个年龄层及价位,一年30000款的上新速度为其带来了丰厚收益。

而为避免过高的库存压力,“以销定产”、“个性定制”也成为服装企业的转型方向。据媒体报道,美邦已经在杭州、重庆等地区,接受消费者的个性化订单,并放到上海的智能化工厂里制作。

柏堡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平台不会推柏堡龙主品牌,而是打造原创设计师品牌,“服装价格在500到800左右,针对一些喜欢原创个性服饰的小众人群。”

据了解,截至2015年末,柏堡龙拥有的设计师人数达230人,2015年设计款数8000多款。不过,尽管服装设计是柏堡龙主要的利润来源,但其设计品类较为局限,主要是T恤及男装。

对此,上述柏堡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平台会引入全球设计师,也会接受设计师投稿,肯定不会限制品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