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万达成国际足联首个中国赞助商 王健林:可不仅是赞助

邦地产 2016-03-21 17:07:01

万达通过“雪中送炭”成为首个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的中国企业,但更重要的是后续的一系列动作。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看到这个标题时,你也许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若论足球,在亚洲区40强的第8轮比赛中,中国队截至目前只排第三,几乎是命悬一线,连晋级12强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更奢谈进军决赛。

然而,若从企业角度来谈,中国的确已经在世界杯上“出线”——3月21日,国际足联和万达集团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就确定了,万达已成为国际足联的顶级赞助商,协议有效期长达15年。

中国首个成为国际足联赞助商的企业,这不仅意味着万达的品牌广告,将出现在未来所有国际足联举办赛事上(包括世界杯),也意味着中国的品牌终于进入到全球的顶级序列。

“雪中送炭”的机遇

万达为何能成功“拿下”国际足联?有人认为是时机把握得准。因为去年正是国际足联“最黑暗”的一年,不仅“前主席布拉特腐败”等多起丑闻被曝光,品牌的公众形象也一落千丈。

这时候,万达签约国际足联,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在“雪中送炭”,所以很可能更容易被接纳,成本也能有所控制。

对此,王健林是这样说的:“国际足联按照规定只有8个顶级赞助商,这些赞助商只有到期不再续约,或者犹豫的情况下,我们才有机会。如果这件事情放在两三年以前,也许中国公司和亚洲公司想赞助也未见得有机会。而当前的这种情况下,一些公司可能对足球产生了疑虑。”

不止赞助这么简单

王健林爱足球,尽人皆知。万达可就曾经打造了著名的大连万达队,后转让给大连实德。去年国际足联大会中,王健林也成为唯一受邀的非国际足联代表,他的椅子被摆在会场第一排中间。

但这次赞助国际足联,王健林想的可不止是赞助这么简单。

“一般来说赞助国际足联的赞助商,都是消费品牌类的公司,特别是跟体育产业有关的公司。但万达和国际足联的合作,让体育圈第一次出现了非消费类公司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的案例。”

王健林说,对万达来说,这是一个品牌全球推广的过程。此前,万达的房地产开发已经逐步在向全球化发展。除已经耕耘的英国、澳洲、西班牙、美国等地外,最新的消息是有大项目会落户法国。

另一方面,2015年以来,万达集团通过并购瑞士盈方体育、美国世界铁人公司、法国拉加代尔公司运动部门,已形成体育赛事举办、运动员经纪、赛事营销、赛事转播的全产业链,成为全球收入最大的国际性体育公司。

“万达和国际足联不仅仅是一个赞助协议,万达集团和国际足联是一揽子的合作协议,这个事情双方已经谈了接近小一年了,只是现在做出了决定。”对于这次战略合作王健林就如是称。

中国品牌的全球时代

这件事,受益的其实不止万达和国际足联,万达赞助国际足联,还能换来其他更实惠的东西。

国际足联公开表示,会支持万达集团体育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在足球方面的产业发展,还会和万达合作支持中国足球产业的发展。

“如何支持中国足球,如何在中国合作来支持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培养,以及如何支持中国举办一些大型比赛,都是我们在讨论的。所以这不是一次简单的‘给钱扬名’,而是双方实现双赢,如果再加上中国因素,应该是多赢。”王健林称。

而据他透露,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内也许会有三家中国企业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

这是好事,一方面,国际足联也需要获得多个渠道的资金来源。过去顶级赞助商由美国一统天下的局面,到了被打破的时候。国际足联也能更好地执行“把足球运动推广到全世界每一个角落”的使命,让更多的人热爱足球运动。

之前,除了万达,万科、世茂都已经在类似米兰世博会这样的顶级国际舞台上亮相,并取得了很好的推广效果。邦爷觉得,全球品牌的中国时代已经来临。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粉丝群IV”与作者交流!

1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达 国际足联 世界杯 赞助商 体育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