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两年后 将是OLED电视的天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1 11:48:02

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总裁刘棠枝预测,2018年将会是OLED的普及元年,OLED的价格跟LCD、LED当中中高端产品的价格倍数将会在1.5倍内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带着互联网电视的光环,LED液晶电视陷入了价格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中关村在线发现,包括乐视、小米、海信等在内的大屏幕电视都已经跌破5000元,而3月16日风行电视发布的65英寸4K电视价格仅4298元。与此同时,OLED技术正以一种“最大限度呈现自然界色彩”的姿态出现,欲引领新的“彩电革命”。

行业预测 中国或成全球最大OLED市场

    3月16日,在上海的举行的“2016年OLED显示产业论坛”上,中国OLED产业联盟发布了《OLED显示产业研究白皮书》。中国OLED显示产业联盟秘书长彭健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该联盟统计,2015年全球OLED面板出货3.7亿片,同比增长54%;全球电视面板出货50万片,同比增长195%。今年,国内OLED电视销量将达到30万台,同比增长7倍。

    彭健锋在解读《OLED显示产业研究白皮书》时称,我国大规模发展显示产业,全球新增显示面板产线86%在中国大陆建设。政府对OLED的发展给予了大量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如《2010-2012年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规划》《2014-2016年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等)。

    “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目前中国大陆已经建成和规划了12条小尺寸的OLED面板线,而大尺寸OLED面板线也已经列入了京东方、华星光电的投资规划中。在终端应用上,2015年有12款国产品牌的OLED手机投入市场。同时,2015年,中国市场55英寸以上的大尺寸OLED电视在售型号数量达到了16款,预计2016年国内OLED电视销量将达到30万台。” 彭健锋进一步表示。

厂商预测 2018年将是OLED普及元年

    OLED电视是彩电行业的一场革命。

    “个人认为LCD的技术革命已经碰到瓶颈,无路可走了。在这个时候,OLED的量产是对彩电行业的革命。”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总裁刘棠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技术上而言,OLED最大限度地呈现了自然界的色彩,任何LED的背光电视都不能与之比拟,这是客观存在的。另外,OLED所呈现出来的极致黑色到目前为止是最先进的。为什么尤其强调极致黑色?从电视这个角度上看,最本质的东西就是清晰度、色彩还原度、层次感等,对消费者而言观看体验很舒服。

    刘棠枝称,目前整个OLED产业链已经成熟。LCD、LED背光电视用了10年时间,才把切割良率达到80%,OLED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切割良率就达到了80%。

    目前全球电视面板的供应商LG Display有两条生产线,专门生产大尺寸OLED,2015年整个OLED面板出货量接近百万级,相信2016年出货预计成长5倍以上。

    毋庸置疑,掌握着全球显示行业主导权的前两位仍然是LG Display和Samsung Display。

    “目前,三星和LG两家巨头都在投入巨额的资本在OLED产线上,据我所了解,国内的面板厂商也不甘落后,包括京东方和华星光电都有投入六代线。” 刘棠枝相信,未来的几年整个OLED的资本在国内将会风起云涌,也相信将有大量的资本进入行业,推动整个行业向终身发展。

    在刘棠枝看来,OLED整个产业链成熟,还表现在价格越来越亲民,但价格上的亲民需要整个产业链理性的对待。目前大尺寸的OLED基本价格是同类型LCD、LED背光电视中高端产品的两倍多到三倍。

    刘棠枝告诉记者,彩电业都有这样的经验,当一项新技术的产品跟原有产品的价格倍数在1.5倍之内时,就会开始爆发,并且开始有替代关系。他预测,至2018年将会是OLED的普及元年,OLED跟LCD、LED当中中高端产品的价格倍数将会在1.5倍之内,到那个时候渗透率就会迅速拉升,不是1%,3%的问题,而是10%,20%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LED 电视 彩电 家电 卖场 彩电革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