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 到底要不要提防?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1 01:26: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上周,大盘在窄幅震荡三天之后,在周四和周五迎来了较为有力的上攻。尤其是上周五,沪指放量上涨50.32点,以2955.15点报收,创下了今年2月以来的新高。在又是一波六连阳的反弹之后,阳光明媚的三月行情进入下旬,大盘有没有能力再接再厉创出新高?昨日,记者对张道达先生进行了采访。

NBD:阳春三月,A股市场也总算看到了起色,还是简单点评一下上周的行情吧,多方是不是已经开始疯狂反扑了?

道达:上周的行情,其实也是走得战战兢兢的。周一冲高回落,周二权重股拉尾盘,而周三横盘画线,周四沪指才勉强站上2900点,直到周五,成交量才算真正放大,沪市成交3282亿元,已是年内第二大天量。今年1月5日,沪市成交量曾经达到过3284亿元,而经过熔断制度的折腾之后,市场的成交量就再也没有起来过。直到现在,A股市场依然处于存量博弈阶段。尽管沪指又一次站上了2900点,但暂时还没有看到大规模增量资金的进场,其实也是观望情绪过重,各路投资者高度谨慎的一种体现。这种市场心态,并没有什么不对,只要赚钱效应出现了,信心自然会恢复,之前退出的资金也会回流。周五的放量,我认为可以算是一些观望资金回流的表现,但还谈不上是多方的疯狂反扑。

NBD:上周,业内有一种说法,“三根阳线改变信仰”,你认为现实是否是这样?

道达:我认为,这其实是自己给自己打气的说法,近期大盘真正有力度的阳线,也就只是周四和周五两根。再说,春节刚过完后的2月15日~17日,大盘也有三根阳线,当时也有“三根阳线改变信仰”的说法,结果2月25日大盘暴跌,什么信心都没了。而三月初,又是连续阳线,但信心其实也没有很快建立起来。相反,一旦某天遇到一根大阴线,刚刚建立起来的自信心又会被剿灭。说到大阴线,过去的几个月,每到下旬,就会来个大阴线,比如“2· 25”、“1·26”、“12·28”等等,这也被人戏称为“A股市场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的尴尬”。而本周,又到了3月份的下旬,市场也反弹到了3000点附近,大家要不要对这几天有所提防?

NBD:看来你还是比较谨慎啊?

道达:如果能够连续放量,甚至是逼空上行,那自然就会逐渐淡化这些担忧,这也是皆大欢喜的事情。而上周五,大盘已经放量,似乎也让人越来越乐观了。对于这样的放量,确实是信心提升的表现。但从另外一个数据来看,市场信心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个数据,就是市场融资余额,上周五的融资余额虽然环比小幅提升,但沪市融资余额还是只有4948.7亿元,这一数据还没有恢复到2月份的水平。如果有一天,融资规模能够出现较大规模的放大的话,那么相对就可以更加乐观了。因为在我看来,融资买入的情况,更能体现主力机构对未来行情的看法,只有在非常看好后市的情况下,融资客才敢于更加放心大胆的借钱炒股。

本栏目从1997年开始,每天陪伴股民朋友,至今已近20载,拥有良好的口碑,聚集了大量的粉丝。2015年6月股灾前,张道达已持续一个月看空股市;2016年1月3日晚,张道达提示新年应控制仓位获利了结,次日大盘暴跌近250点。现在,只要您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就可以提前一天收看张道达先生的最新观点,每晚9点,不见不散!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