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新天龙八部:娶西夏公主"万科"为什么是成为中原皇帝的关键?

邦地产 2016-03-20 13:36:50

一场比武招亲大会,以西夏公主“万科”找驸马为幌子广结外盟,看似自保却是伺机坐大,重新分配中原版图。

每经编辑 杨羚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电影剧情】

一场比武招亲大会,以西夏公主找驸马为幌子,广结外盟,看似自保,却是伺机坐大,重新分配中原版图。

在当时,乔峰所代表的辽国、鸠摩智所代表的吐蕃,是宋以外,西夏最强的两个外援,但也是最为主要的两个对手。虽然联姻有助强化双方关系,但弄不好,却会被对手吃掉。

反而当时的大理,却是最佳结盟人选。军事实力不济,经济实力却是相当之强,不仅不用担忧国王段誉心怀鬼胎,还有可能通过联姻的产物——下一代的大理国王统治这一块西夏的土地。无奈,段誉已有心上人,且看似平庸柔弱,实有很强的政治眼光,并非是个容易对付的家伙。

无奈之下,只能将公主嫁给当地武林最有实力的人物——号令七十二洞、三十六岛的天山缥缈峰灵鹫宫主虚竹。这是金庸《天龙八部》里最暗藏杀机的一出,所以才会有慕容复把段誉打进枯井,逼王语嫣跳楼,将鸠摩智推入井中,守卫严密的西夏,却未出手相助一次。

【商战版本】

在最近的三个月,这出西夏驸马招亲的故事又被重拍。只不过,这一版的《天龙八部》没有用林志颖、黄日华、刘亦菲等明星,而是由万科、华润、宝能、深铁这些企业来演。万科当然是西夏公主,深铁也理所当然成了虚竹。剩余的乔峰和吐蕃王子,前者由华润扮了,剩下的那位自然就只能接任吐蕃王子。

本来这出大戏和前几版金庸剧出入不大。然而,谁想临近结尾:当西夏公主正式准备嫁给虚竹之时,虚竹的义兄乔峰却站出来反对:“且慢,我没同意。”

这几天所有的观众都对这个剧情感到费解:“不是说好支持的吗?为什么吐潘王子都没公开反对?乔峰却反对上了。”

尽管乔峰解释说最主要原因是,西夏公主和虚竹不地道,两人结婚这么大的事,义兄居然不知。

但邦爷更相信,真正的原因是:这个华夏公主身上的能量正在变得越来越大,谁娶了她,谁就可以改天换地,统一宋、辽、西夏、吐蕃、大理这些国家,让后来的大蒙古国提前200多年实现,这怎么能让身在辽,心在宋,又和大金完颜阿骨打眉来眼去的乔峰坐得住。

2

【“西夏公主”的实力】

从万科2015年的年报,可以看出个大概:外界都说,过去一年万科销售额创新高,万科的物业服务、物流地产两大业务发展快,万科海外拓展发展迅速,房地产的资产证券化也初试告捷。但实际上,去年万科最大的成果,既非销售额的创新高,也非新业务的初战告捷,而是日夜变强的投资能力,万科正从一个纯粹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变成具备投行实力的投资集团。

这话怎么说?

看万科2015年的资产负债表,有两部分资产增幅最猛,一是存货;二是长期性股权投资,前者增加了500亿左右,后者增加了130亿左右。

说到存货,邦爷不得不多说句题外话:有些不懂地产的脑残财经专家真地很让人厌:非管存货叫库存。在房地产行业,土地、原材料、在建工程和已建成但卖掉的都叫存货。但只有已建成,没有卖掉的,才能叫库存。从整个构成可以看出,存货的大部分不是要高喊“清仓大换血”、“关门歇业促销”才能卖出去的滞销积压,是企业的利润,是未来的收益。

万科增加的这500多亿存货,就属于这样的栗子。年报显示,万科在去年拓展了105个项目,获得了1500多万平米的权益面积,另外还新增了8个物流项目,所分布的位置主要在深圳、上海、北京、广州,以及部分的二线城市。相比之下,一年前的2014年,万科新增的项目只有41个,权益面积只有900多万平米目。

虽然和2015年相比,2014年万科新赠项目也主要布局在一二线城市,但仅就项目而言,地理位置却有巨大的距离。

仅以上海为例,上海2014年布局的5个项目,除了御河企业公馆整个商用项目外,其他全部都分布在外环外。而今年,上海新拓展的4个项目中有2个是中环附近的住宅。新拓展的绿洲雅宾利,更是上海内环内的住宅项目。

万科让人“眼馋”,不仅是因为她的地盘很大而且越来越大,更有一个重要原因:她在各地成立的分舵已经渗透到越来越多的区域和领域。去年万科投资超过了93亿元,发起成立了191家公司,又新收购了50家企业。而前一年,万科总共只成立了109家新公司,收购的公司也不过11家,加起来还没有去年的一半多。

这怎么能不让领导过天下第一大帮的乔峰担心。更何况,这些设立、收购来的组织,不像丁春秋的“星宿派”基本就是草台班子,他们拥有很强的战斗力。

合并利润表显示,在总共331亿的营业利润里,投资收益达到了35.6亿,占比超过10%。公司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联营合营公司实现的万科权益利润、以股权转让方式实现项目合作而实现的收益。因公司不断深化合作经营,此类“投资收益”属于经常性收益,并非一次性所得。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投资收益人民币35.6 亿元,其中,来自联营合营公司实现的万科权益利润为人民币23.9亿元。

投资收益,还不是万科的所有回报。从大规模对外投资过程中,万科开始逐步学习了投行思维,懂得利用企业平台孵化新的上市公司;通过收编更多有战力的部队,让自己的军力越来越强;拓展新的领域,开辟地产金融业务的新市场。理念的变革,让乔峰、吐蕃王子都慌了神,假以时日,万科会不会是自己未来强劲的对手?

再加上万科联姻的对象是深铁,这哥们如果有朝一日走出深圳,到全国各地快步建设地铁,万科的舞台和蛋糕就有机会随着“夫君”进一步迅速扩容,地产金融业务,也会从单纯的地产项目投资,转向对城市基础设施等更为广义的金融层面。届时,万科会是一家怎样强大的企业?

设身处地为乔峰、吐蕃王子想想,眼下再不行动,说不定被吞掉的可能会是自己。毕竟“万亿万科”,不是闹着玩的!

本文为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与邦地产立场无涉。其中,涉及对华润、万科、宝能、深铁等企业拟人化角色分配,仅为剧情需要,或有牵强附会,望有容之士莞尔一笑,切莫介怀。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粉丝群IV”与作者交流!

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 宝能 华润 深铁 天龙八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