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挂牌公司突破6000家 两大原因致增速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8 01:39:26

新三板再次迎来里程碑事件。3月14日,新三板新挂牌企业36家,累计挂牌企业达到6026家。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年内新三板迈过万家大关指日可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新三板再次迎来里程碑事件。3月14日,新三板新挂牌企业36家,累计挂牌企业达到6026家。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年内新三板迈过万家大关指日可待。

但近期,新三板却在风平浪静之中,悄然孕育着重大变化。随着5月创新层脚步的临近,新三板正在从数量上的野蛮生长到更重视质量方面进行转变。

从5000到6000家步伐放缓

先来看一组广证恒生的统计数据: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从0家到1000家耗费了2236个工作日,从1000到2000家花了144个工作日,从2000到3000家用了106个工作日,从3000到4000家用了73个工作日,从4000到5000家只用了35个工作日,而挂牌企业数量从5000家到如今的6000余家,则用了50个工作日。

其中,2015年11月~2016年1月达到了一个挂牌小高峰。2015年11月挂牌数量达到489家,12月上冲至744家,2016年1月回落至494家,2月有春节,挂牌公司数量只有203家。

而在突破6000家后,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继续稳定增长。股转系统官网显示,截至2016年3月17日挂牌公司已达6123家,目前挂牌公司总股本为3616.23亿股,流通股本为1305.01亿股。

从量到质的转变

是什么原因导致新三板挂牌速度放缓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

一家华东券商的新三板负责人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股转系统对拟挂牌公司的审核更严,包括对信息披露的规范性等各方面要求更多。之前可能一次反馈的,现在可能要反馈好几次,公司和主办券商均需要补充很多资料,这样一来挂牌周期自然延长。而对于券商自身来说,出于风控的需要,现在对新三板拟挂牌公司也更加严格地进行筛选,收费也有所增加。因此,目前新三板拟挂牌公司供给数量减少也在情理之中。

而股转系统的态度从今年以来的两次表态就可以看出。

今年1月29日,股转系统发布了《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试行)》,以挂牌数量作为加分项已不是唯一指标,与其并行的还有四个指标,分别是:持续督导企业发行股票、做市股票成交量数值、做市即时性和提供重组服务数量。

今年2月29日,股转系统在澄清“设挂牌准入‘13条红线’”的谣言时,明确表态鼓励券商“根据其推荐、直投和做市业务相关要求,建立和完善自身的项目遴选标准”,而这类标准基本符合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准入标准和有关规则,要求一般会高于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准入的“底线标准”。

上述华东券商新三板负责人指出,从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经验来看,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数量高速增长后,企业成长性都会成为投资者和监管层关注的重点。

“战略新兴板被删”利好新三板

在不少公司排队上新三板的同时,也有一些公司谋求离开。

今年以来,奇维科技(430608)、米奥会展(831822)、捷昌驱动(830948)三家公司公告,将交易方式从做市改为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奇维科技被主板公司雷科防务看上,进入收购程序,一旦收购成功后将终止挂牌;米奥会展和捷昌驱动则在筹划IPO。另外,还有数十家公司公告进入IPO辅导期。无论是被收购,还是主板IPO,这些公司都准备离开新三板。

这与新三板流动性一直不佳有或多或少的关系。虽然2015年11月底,股转系统发布了《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出台前后,分层预期带动了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修复及部分企业的估值修复,但进入12月后,行情并没有持续下去,市场很快再次回到了低流动性阶段。新三板分层预期降到了冰点。

“新三板有进有出很正常。”上述华东券商新三板负责人指出,“现阶段主板市场市盈率更高、流动性更好,一些公司选择离开很正常,去了也不能说是新三板不好。但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一部分,特别在创新层推出之后,新三板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肯定会更强。举个例子,目前监管层的态度表明注册制可能在较长时间内都不会推出,而中小板、创业板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已经有很多,在这种情况下,对很多公司来说,可以选择去主板排队,也可以选择先来新三板挂牌,之后还可以做一系列资本运作。另外,今后新三板转板机制打通后,那么新三板的吸引力会更大。目前的关键还是在于创新层的推出,创新层是新三板优质公司的试验田,创新层做得越好,那么优质公司越可能得到更高的估值,就越有利于它们留在新三板。”

另外,本周还有一个重大事项引发新三板投资者的高度重视。3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根据证监会意见,《十三五纲要草案》中“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一句被删除。

联讯证券指出,新三板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板被删后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既然战兴板已暂时不在管理层的考虑范围内,新兴科技产业优质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的重任,又重新落回了创业板和新三板的肩上。少了一个最大的竞争对手,新三板的发展势必会更受重视,同时由于分流效应减少,已挂牌和拟上市优质企业将对新三板的价值重新评估。而今年五月新三板市场创新层推出后,创新层企业质量和流动性将会有明显提升,新三板有望接纳更多的优质标的,包括正在酝酿回归国内的互联网企业。”

券商: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

虽然创新层时间表已划定,但新三板近期的市场表现依旧一般。

三板做市指数(899002)一直在1200点附近徘徊,周四(3月17日)收于1226.60点,较去年4月高点2673点下跌54.11%。据股转系统数据显示,3月17日在6123家挂牌公司中仅有1060家有成交,其中,协议板块成交845笔,成交金额为2.52亿元,做市板块成交12052笔,成交金额为3.38亿元,合计成交金额为5.90亿元。而同一天创业板成交金额第一名东方财富单日成交金额高达63.4亿元,整个新三板6123家公司成交尚不足东方财富的十分之一。

中泰证券指出,近期年报陆续出炉,从增长率来看,自媒体、游戏公司因基数较小、业绩弹性大,增速靠前。也有一批企业随着年报的披露,业绩逐步证伪。分层逐步逼近,但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数量毕竟有限。先前市场认为标准三(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最容易达到,但市值参照日已经到来,不少企业已放弃努力。整体来看,新三板市场情绪不高,但券商建议投资者继续耐心等待利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挂牌公司突破6000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