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七年两上政府工作报告 二手车限迁政策期待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5 00:47:38

事实上,二手车作为汽车后市场衍生出的消费需求正在逐年加码,为拉动消费提供了支撑。这或许是二手车再度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因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雯

七年两度登上政府工作报告,二手车行业看似鼓起风帆,但却遭遇政策制约。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二手车市场和汽车租赁市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再度发声:“活跃二手车市场”。

但二手车正遭遇尴尬:十年之前,二手车每年有100万辆的交易量;十年之后,近千万辆二手车被从未变过的流通政策束住了手脚。

对于行业政策的“痛点”,优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戴琨深有感触。

“距离上一次国家更新行业政策已经有十年之久了,那时候互联网才刚刚开始兴起,移动互联网、大数据都还不见踪影。”戴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行业已经步入快速发展期,但目前的政策却还存在诸多不合理。比如,限迁政策严重制约了二手车流通,而交易税制度则制约了企业业务的开展,同时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也需要推进。”

二手车遭遇政策尴尬

2015年全国汽车销售总量达到2450万辆,其中二手车达941万辆。“2016年二手车交易突破1000万辆不成问题。”多位二手车交易从业人员认为,“虽然二手车市场有着正向增长的可喜现象,但政策空间仍不够。要想促进二手车市场正常发展,需要相关部门加快完善法律制度,突破限迁,激活二手车存量”。

据了解,多地推出的“限迁”政策成为二手车“难通”的尴尬。所谓“限迁”,是指一些地方对于外省或者外市的二手机动车,采取限制环保标准、限制年份等措施,以避免这些车辆大量流入本地市场。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目前全国共有333个地级市出台了二手车的“限迁”政策。此外,山东、江苏、吉林等地还要求注册5年以上的车辆不予回收。

严厉的“限迁”政策之下,二手车难以流通。对“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而言,其交易价格大幅下跌,迫使车主降低了置换意愿,延长使用年限。

“二手车是一个亿万级的市场,是汽车后市场最重要的板块。”戴琨告诉记者,“这个市场必须加快流动性、让流通环节更顺畅,这样才能够活跃。以‘互联网+传统行业’的模式来看,它的成长速度超出我们的预料,很好地支撑了就业,也帮助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动能起来以后,会为传统的动能改造升级创造条件。”

消费潜力巨量待挖

在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看来,我国汽车市场还不成熟,其中一个表现就是二手车销量还不到新车销量的一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已告别高增长时代,买方市场格局初显。从现阶段的数据来看,新车市场的增长率正逐渐放缓,而二手车则开始提速,未来或将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有业内人士估算,到2020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有望达到4000万辆,市值将会突破1万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二手车放在政府工作报告改善消费环境的角度来说,很有意思。二手车对新车市场影响很大,在北京,50万辆车中有30万辆都是更新车,只有20万辆是新增车。”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全国汽车交易量中大概40%是更新车,这就埋藏了一个巨大的二手车交易空间。二手车好流通了,新车市场也会更好。”

贾新光举出几个数据来说明目前我国二手车市场“蛰伏”着的巨大潜力: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二手车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比重高达70%。2015年,美国新旧车销量比例约为1:2.28;同年,我国新车销量为2400万辆,二手车销量还不到1000万辆。

事实上,二手车作为汽车后市场衍生出的消费需求正在逐年加码,为拉动消费提供了支撑。这或许是二手车再度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因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二手车限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