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做市转协议 三公司不想在新三板玩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1 02:17:49

曾几何时,做市成为新三板公司竞相追逐的目标。因为在大部分市场人士和挂牌公司心里,做市转让意味着更高的流动性,也意味着容易获得更多投资者关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曾几何时,做市成为新三板公司竞相追逐的目标。因为在大部分市场人士和挂牌公司心里,做市转让意味着更高的流动性,也意味着容易获得更多投资者关注。

但近期,有三家公司却宣布将交易方式从做市改为协议。虽然“协议转做市”仍是近期新三板的主流,但三家公司逆势而动仍然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三公司逆势而动

1月18日,奇维科技(430608)在股转官网发布“关于股票转让方式变更为协议转让方式的提示性公告”,开创了新三板做市交易转为协议交易的先河,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公告显示,奇维科技是因为被A股中小板公司雷科防务(002413,收盘价35.90元)换股收购而将交易方式变更为协议转让。

2月26日晚,米奥会展(831822)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月25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变更股票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方式的议案》,该议案将提交3月11日的股东大会审议。

3月1日晚,捷昌驱动(830948)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月28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变更股票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方式的议案》,该议案将提交3月16日的股东大会审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米奥会展并未对为何变更转让方式进行说明,而捷昌驱动也只是笼统地表示“经过对公司实际情况及相关规定进行认真的论证”。

目前,米奥会展由东方证券、国金证券担任做市商;捷昌驱动的做市商为金元证券、兴业证券和浙商证券。捷昌驱动处于停牌无申报状态,米奥会展在正常交易。

另有出路

说到三家公司做市转协议的共性,有一点非常显眼:三家公司都不打算在新三板长久地玩下去了。

奇维科技从去年11月6日起就因筹划和雷科防务之间的重大事项而暂停转让,更改为协议转让后于今年1月29日复牌。3月2日开始又重新停牌。如果和雷科防务之间的联姻成功,奇维科技将成为雷科防务的全资子公司,而其公司性质将由股份公司变为有限责任公司并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米奥会展和捷昌驱动则均已开始筹划IPO。米奥会展去年就公告进入IPO辅导期,捷昌驱动也在3月1日公告,公司拟向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提交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辅导材料。

考虑到目前已有数十家公司公告进入IPO辅导期,今后做市转协议的恐怕并非独此三家了。对此,市场人士分析了许多做市转协议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后发现,原因主要有下面两个:

首先,在做市交易条件下,一般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买入。虽然相比主板,新三板投资者进入门槛更高,但协议转让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几乎无法问津,而做市转让则很可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对于想要控制股东人数的拟IPO公司来说,在做市转让方式下,实现起来难度更大一些。

第二,新三板目前并无大宗交易平台,做市券商和其他股东想在IPO前进行大额转让股权的计划就很难实施。而协议转让由于是“互报成交”,所以它是新三板大宗交易的天然平台。

如奇维科技在1月29日变更为协议转让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前三笔交易就是三家做市券商以“互报成交”的交易方式完成了手上所有剩余库存股的转让。当天奇维科技最高价达到19.45元,收盘仅有8.81元。其后公司只在2月1日和2月29日有少量成交。

而捷昌驱动则在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涨27.74%,目前仍在交易中的米奥会展尽管每天交易量并不大,但相比协议转让公司仍然要大得多,且几乎每个交易日都有成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公司不想在新三板玩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