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波立华制药收天价罚单 责任人遭十年行业禁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0 22:50:26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企业作出没收违法生产的产品和违法所得、罚款的行政处罚,罚没款总计18290177.32元。同时,对该企业2名责任人员李卫军、周戎依法作出十年内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资格处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自2015年5月起,保健品行业闹得沸沸扬扬的“银杏叶”事件近期开出迄今最大一张罚单。

事件主角之一,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立华)日前被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以没收违法生产的产品和违法所得、罚款的行政处罚,罚没款总计18290177.32元,此外,公司旗下两名责任人员李卫军,周戎被处以十年内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资格处罚。其中,周戎为宁波立华母公司朗生药业高级副总裁兼宁波立华植物提取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卫军则朗生药业业务运营总监兼立华植提的常务副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朗生医药(00503.HK)旗下全资子公司,立华制药下属宁波立华植物提取技术有限公司开拓的植物提取产品,被上市公司视为开拓全球保健品市场的重要基础,

3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立华制药询问相关处罚对未来公司业务开展会否产生重大影响,不过该公司办公室电话始终未能接通,其他相关部门则未予置评。

或面临巨额赔偿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通告显示,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外购银杏叶提取物,并以本企业名义对外销售,同时将外购的银杏叶提取物用于银杏叶片的生产。该企业生产的63批次银杏叶片,经宁波市药品检验所等检验机构检验,游离槲皮素、山柰素、异鼠李素检查项不符合规定,定性为劣药。该企业还存在调换产品留样、逃避监督检查等从重情节。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七十四条的规定,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企业作出没收违法生产的产品和违法所得、罚款的行政处罚,罚没款总计18290177.32元。同时,对该企业2名责任人员李卫军、周戎依法作出十年内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资格处罚。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拟依法撤销该企业的银杏叶片药品批准证明文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食药监总局迄今所公布的“银杏叶”事件罚单发现,在目前各省开出的企业罚单中,宁波立华制药罚款额度为最大。

据悉,宁波立华隶属朗生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公司业务专注于植物药及中药提取领域:公司植物药帕夫林(白芍总苷胶囊)为专科药风湿科领域第一品牌;八珍颗粒、产复康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公司天然植物提取产品广泛应用于全球功能性食品饮料、保健品、化妆品和制药等领域。

去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于通告批评桂林兴达药业有限公司、万邦德(湖南)天然药物有限公司、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三家违法生产销售银杏叶药品,一时涉及多家银杏叶制剂生产企业。

而在面临政府部门巨额罚单的之后,实际上宁波立华依然将面临着巨额索赔风险。去年6月19日,海王生物(000078.SZ)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海王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海王药业”)因银杏叶产品相关事项起诉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一案已获得深圳中院的受理。

海王生物表示,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从不具备资质的企业购进银杏叶提取物,并以企业名义销售给海王药业。该行为导致目前公司库存的银杏叶提取物、银杏叶药品的生产中间体和生产完成的银杏叶药品,均不能继续生产与销售;而对于此前已经销售的银杏叶药品,公司则有义务全部召回,公司必然将承担召回药品的一切费用和损失。因此,立华制药应当对上述库存损失和召回损失承担全部赔偿责任。海王药业请求判令宁波立华赔偿共计7003.76万元,此外判令案件诉讼费由宁波立华承担。

3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海王生物董秘办欲询问上述案件进展,对方表示目前海王药业已非上市公司旗下,相关案情目前并不清楚,记者随后又查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站,公开案件信息显示,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

上市公司业绩受挫

作为朗生医药旗下重要生产基地,宁波立华面临业务受阻,巨额处罚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无疑将受重挫。

2015年12月29日,朗生医药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立华其中的一个产品为银杏叶提取物及银杏叶片,今年年初,国家药监管对银杏叶产品进行了全国检查,发现宁波立华有部分批次银杏叶产品未符合国家标准,宁波立华已从市场召回其产品,惟其后被国家药监局处以行政罚款约1829 万元人币,将分3期缴付,并将于反映在集团2015年度损益账内,不过,朗生医药依然表示,相信上述事件不会对集团业务发展造成影响。

然而,就在3月8日,朗生医药又发布盈利预警表示,预期2015年的净利润比2014年有较大幅度下跌,主要因2015年集团整体主营业务实现的经营性利润预计比2014年减少约25%;一次性非经营损失主要是子公司宁波立华制药涉及的银杏叶产品的行政罚款及其他相关费用约2467万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3年,考虑到全球保健品市场潜力巨大,朗生医药将立华植提的植物提取业务视为新业务商机,集团认为由于保健品市场的快速发展,立华植提已将其植物提取业务从依赖中药半成品的外判服务转型为医药级保健产品主要成份的供应者。立华植提发展保健产品主要成份的策略是在提高其现有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同时,用新产品扩大其产品组合。立华植提将为其生产保健产品主要成份的植提原料,与可靠优质的植物提取产品的供货商建立业务关系。

根据上市公司2014年报显示,朗生医药当年的收入为116.8百万美元(2013年:95.1百万美元),较去年上升22.9%。植物提取及保健品收入为35.9百万美元(2013年:28.7百万美元),占集团收入总额约30.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宁波立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