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全国研发经费投入1.4万亿 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0 22:35:48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2015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支出达1.4万亿元,其中企业支出超过77%,全社会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目前,企业已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出现很多企业牵头的高铁、核能、特高压输变电等重大项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企业占全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的比例不断扩大。

3月10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2015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支出达1.4万亿元,其中企业支出超过77%,全社会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

万钢指出,目前,企业已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出现很多企业牵头的高铁、核能、特高压输变电等重大项目。

在研发投入加大的同时,对于科研成果转化难题,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表示,浙江探索了网上技术市场,把全省的需求和供给通过网络链接起来,已取得一定成效。科研成果的转化需要进一步发挥好市场作用,真正让市场来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提供平台、提供保障。

去年投入1.4万亿逾7成来自企业

万钢透露,“十二五”科技规划提出的十个指标中,除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R&D)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值外,其他指标都已完成和超过了目标值。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指出,到2020年,我国要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目前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水平呈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GDP之比)为2.10%,“十二五”期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高到54% 。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朱星认为,比重数值从以前的不到2.0%到2.1%,再到五年内提高到2.5%,这经历了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

朱星指出,因为这里面包含的不单单是中央政府对科技的投入,也包括了许多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投入,这表明了全社会对科技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对企业和地方政府来说,科技投入并不是硬性规定的,这说明企业和地方政府认识到对科技的“再投入”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全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4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38.1%,年均增长11.4%。

万钢指出,去年1.4万亿的投入,77%来自企业。重视投入结构是因为这可以反映投入的质量与效益。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已经牵头一些重大项目,比如高铁、核能、特高压输变电等等。

此外,万钢表示,企业对研发的投入还反映在区域创新上,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40多个高新区去年经济发展都实现了快速增长,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这些反映的都是投入的效益。

“由于企业加大了对技术创新的投入,政府的资金就可以更多地转移到基础前沿、社会公益、国家战略,比如航空航天、深潜等这些重点领域上,又为国家长远的创新能力建设作贡献。”万钢说。

浙江试水网上技术市场

在科研经费投入加大的同时,如何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对此,万钢直言,这几年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一些发展,但也有短板。

“三年前我们就对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实施进行过调研,发现过去的问题是在主要是审批手续过长,不适合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处置权、收益权不明确;企业和高校产学研的合作中还存在一些障碍;技术、市场发展不成熟、转化过程不顺畅。”万钢说。

为此,去年8月份通过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订案。明确取消审批程序,由高校院所自主决定转让。并且,收益权、分配权由高校自己按照规定程序自主处理。直接参与这些科技成果的科技人员可以享受转化受益的50%以上。“这里特别提出‘以上’。”万钢强调说。

此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要求促进企业和高校的紧密合作,鼓励高校科技资源的开放,为企业提供技术的研发服务、检测、试验、咨询等一系列的活动,来推动技术创新领域成果的落地转化。

“最后还要加强技术市场的建设,培育一支既懂产业又懂科研的专门从事转化服务的队伍。”万钢说。

此外,为落实这部法律,今年3月2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

目前,浙江对此已有探索。在周国辉看来,技术作为一个商品,具有特殊性。“我们看到的交易,一个茶杯很清晰,我就知道要买了,但是技术可能是一张图,可能是一个专利成果,看不见,而且一定是同我们的发明者密切相关的。”周国辉说。

据周国辉介绍,2002年开始,浙江省就积极探索了网上技术市场,把全省的需求和供给通过网络链接起来。2012年开始,浙江省开展了技术市场竞价拍卖,商品像艺术品一样进行现场实拍。

目前也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周国辉表示,活动已经举办了六届,累计成交634项,金额达11.6亿,平均溢价33%。

他举例说,有企业参加了两次,去年一个项目的拍卖价格为2000万。“我问他为什么拍2000万,他说以前拍了一个当年就产出效益。”周国辉说,这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作为地方来说,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发挥好市场作用,真正让市场来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提供平台、提供保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去年 研发经费 1.4万亿 企业 创新主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