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国土资源部部长吐露玄机:上海楼市调控重在增供给?

邦地产 2016-03-10 14:00:18

近期中央多层面的言论释放信号:上海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仅会抑制需求,更将增加供应。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消息称,上海即将迎来史上最严厉调控,《21世纪经济报道》称内容包括:

①将收窄“3·30 新政”的执行力度。②多部门建议加强资金杠杆监管,涉及P2P、首付贷等。③上海银监局方面建议收紧“非普通住房”的房贷政策。④建议限购资格应该提前认证,未来二套房实行差别化的政策。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3月9日在政协小组会讨论时也表示:解决目前的一线住房上涨问题,需要一些综合措施。央行正与住建部、银监会等部门商量,准备开始对一些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参与金融业务进行治理,若没有资质,将不能跨界经营。

在这一背景下,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说,将采取分类调控的原则增加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面积。将充分发挥政府土地收储,及时增加土地供应面积。

这些意味着上海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仅会抑制需求,更将增加供应,以减缓片面抑制需求,推升的房价“堰塞湖”决堤的危险。

真相:一线城市土地供给不断减少

今年1月,上海市规土局正式发布了《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40)纲要概要》,该官方文件首次完整披露了上海未来20年发展的重要目标,并表明建设用地将只减不增,总量控制在3200平方公里以内。也就是说未来五年上海只有6000公顷左右的新增建设用地 。

在这一背景下,上海推向市场的土地不断减少。中指院数据就显示,上海2011年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为1200公顷,2012、2013年该数值均为1000公顷,2014年为700公顷,2015年住宅用地计划400~600公顷。不仅仅上海,北京国有建设用地供地计划已连续5年下降,深圳更是5年内住宅用地供应减少了92.3%。

那么人口呢?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深圳市常住人口已达1077.89万人。同期,北京、上海、广州的常住人口分别为2151.6万人、2425.68万人、1308.05万人。而且各大一线城市都在提倡控制人口:到2020年,广州的常住人口要控制在1800万人以内,北京要控制在2300万,上海人口不超2500万,深圳控制在1100万。比较一下,这些城市很快就达到临界值了!

人多地少是一线城市不可忽略的现实,而土地越稀有价值就越高,数据就显示,截至2月一线城市楼面均价已达到13335元/平米,环比上涨54%,同比暴涨133%。

最佳办法:大力发展城际地铁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去年曾发言,上海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供地不合理,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明显减少。要抓紧研究制定约束性措施,土地供应量不变,结构必须调整。此外,上海要不断地挖掘存量城市建设用地的潜力,加快棚改、旧改,并深度开发存量工业用地。

但这些土地从整理到供应上市,需要的时间很长(快的要一两年,慢的更要五到十年)。更何况,目前上海外环内的旧改成本越来越高,部分地块的动迁成本甚至达到每平米10万元。指望着靠盘活存量土地来缓解土地需求问题,实用性并不高,远水也救不了近渴。

所以,解决土地供给不足的问题,上海需要借助更多外力,比如周边的小城市,他们的房价相对低廉,很有机会成为上海房价的“泻洪区”。

事实上,上海已经作好了相应的“泻洪闸门”设计,将大批在沪就业的非上海户籍人口,送往上海周边的中小城市定居。

之前,上海制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计划(2017-2025)》就透露,未来10年,上海将建设的9条轨道交通中,有多条是通往太仓、嘉兴等地的城际地铁。

这些地铁线路,将像已经通车的11号线那样,将大批人口送往周边安家,以有效解决土地供给不足问题。所以,希望上海将城轨的规划迅速落实,并进一步增加通向昆山、太仓、嘉兴、苏州等地区的轨道交通线路数量。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粉丝群IV”与作者交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调控 上海房价 土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