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合理出行:收取拥堵费现争议 期待政策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0 01:25:43

治理拥堵方面具有示范效应的北京市,在限行限购政策实施多年后,仍然得面对不断加大的交通压力,其政策走向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受到多方关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治理拥堵方面具有示范效应的北京市,在限行限购政策实施多年后,仍然得面对不断加大的交通压力,其政策走向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受到多方关注。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北京团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时表示,汽车单双号限行不会轻易实行,会充分研究、论证,收取拥堵费的问题也正在研究中。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认为,收取拥堵费要慎重。通过政策完善,引导车主合理出行,才是缓解交通压力的根本解决方案。无论是车船税征收,还是燃油定价机制都应加入车辆使用情况这一维度,这不仅能够引导车主合理用车,而且对于车主来说也公平。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仅通过车船税改革,还很难引导车主合理出行,毕竟每年车主缴纳的车船税并不多。”

一位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也表示,“引导消费者合理出行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基础设施、公共交通等全方位推进,政策调整仅是‘冰山一角’。”

●政策变革还是收拥堵费?

目前,国内机动车保有量接近2.8亿辆,私家车保有量逾1.4亿辆,汽车千人保有量约为117辆,接近国际平均水平。同时,业内有预测称,汽车保有量势必会在未来10~15年内,持续保持千万辆以上的净增长,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增加,交通压力正逐渐从一线城市蔓延到二、三线城市,甚至村镇。因此,如何缓解交通压力,引导车主合理出行,再次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对于加强汽车尾气治理,控制雾霾源头,全国政协委员、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就提出四重建议:一是控制大城市人口数量和汽车保有量,严管尾气产生的基础前提;二是研究征收“雾霾税”、“拥堵费”,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提高尾气排放成本;三是提高汽车综合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鼓励自行车出行,降低尾气排放强度;四是建设城市绿肺,提升尾气消化能力。

目前,北京的汽车保有量位居全国前列,是否收取拥堵费已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3月7日,李士祥表示,拥堵费的问题,不是为了收费而收费,更不可能“拍脑门”,需要从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的角度认真研究。收拥堵费的问题,现在行业主管部门和法制部门在研究论证,但这并不意味着3月份就出台,是有程序的,必须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王凤英认为,治理拥堵的关键在于降低汽车的出行强度,禁止或限制出行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合理引导和改变公众交通出行方式是关键。

今年,王凤英还提交了《关于修改完善用车管理及相关税费法律政策的建议》的议案,希望通过政策这只有形之手,树立车主合理出行的理念。

王凤英建议,参考车辆保险费用征收手段,依据上一年度车辆行驶里程作为征收该车车船使用税的价格依据。这不仅将鼓励公众使用小排量汽车,更能鼓励公众降低私家车用车强度,引导机动车驾驶者减少车辆行驶强度。

不仅车船税征收,燃油价格定价机制方面也应加入车辆使用维度。王凤英建议,应该借鉴居民用电、水、天然气的阶梯定价机制,通过建立一车一油卡方式,根据不同排量、不同车型以及能源消耗等多维度作为依据,为不同车型划分不同的阶梯式燃油价格等级,并鼓励小排量低能耗车型享受更长里程的低燃油价格区间。

●系统工程设计待提速

虽然王凤英认为政策调整代替征收拥堵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引导车主合理用车,并建立公平的用车机制,但业界认为这对于治理拥堵还不够。

罗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每辆车的车船税缴纳费用较少,即使在征收条件中加入车辆使用这一维度,或许也很难起到引导车主合理出行的目的。”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各地车船税征收标准并不统一,但是征收数额都不高。在北京,以最为常见的载客汽车为例,车船税按照车排量进行征收,每辆车所缴纳费用为250~400元;在广州,车船税则按照排量征收,每辆车所缴纳费用为180元~4500元。

协会负责人也表示,“引导车主合理出行,不仅需要政策这个‘软环境’进行调整和变革,更重要的是治理交通这个‘硬环境’,完善公共交通建设,才能从根本上治理交通拥堵。”

实际上,这一点王凤英此前也有提及。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其就曾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加强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法制建设的建议》的议案,提出完善城市规划和道路交通相关法制配套法制规范,指导城市建设和道路交通硬件设施建设,科学分配城市资源;建立多部门联手整治交通秩序的长效机制等多项建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收取拥堵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