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欲达80% 白岩松替政府捏把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8 01:24:59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介绍,“十三五”国家335个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要达到80%,这个指标是有关部门经过逐个城市的调研、研究、论证做出来的预测指标。从今年的“十三五”规划草案里增加的环境质量的考核指标看,吴晓青认为,有几个特点:更加全面、更加科学、更加严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这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一句话:‘十三五’五年之内让中国地级及以上的城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80%。天啊!我替政府捏把汗。”

3月7日,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评论部主持人、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白岩松作出如上表述。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永清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正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直接提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比例要求,是政府工作一个很了不起的进步,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个福音,但是难度也特别大。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上述记者会上回应称,这个指标是有关部门经过逐个城市的调研、研究、论证做出来的预测指标,必须要完成。

任务未完成地方政府将被追责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在“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中强调,特别是治理大气雾霾取得明显进展,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

国务院制定如此明确、严苛的大气污染治理目标,一些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认为这是政府制定的“十三五”时期环保目标中最大的亮点之一。

然而,能否如期完成目标,更是业界关心的话题。正如白岩松所说:“我替政府捏把汗,这是个承诺,接下来要倒逼,媒体人要把它报道出来,同时固化它,让它变现。”

对此,吴晓青介绍,“十三五”国家335个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要达到80%,这个指标是有关部门经过逐个城市的调研、研究、论证做出来的预测指标。

“我也做了一些分析,我感觉要完成80%的任务。刚才白岩松委员说,替我们捏着一把汗,但是必须要完成。”吴晓青说。

我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相当于“橄榄形”形状,顶尖部分是少数,空气质量相对比较严重,要完成空任务确实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和艰辛劳动。第二部分中间这块,大部分城市要经过不懈地努力,可以完成。“橄榄形”下面部分城市也是少数,现在虽然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但是经济快速发展,以及产业结构变化,有可能这部分城市成为一个不定因素,有可能还会出现反复,吴晓青认为,完成80%的优良天数是要经过艰苦的努力。

为了加强目标责任落实,吴晓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包括:明确责任、严格考核问责、严格执法、全社会公开监督等。

吴晓青强调,一定要把这80%的目标责任细化落实到各级政府,落实到每一年,把每一年完成指标任务作为那个地方干部的政绩考核,完不成要追责。

刘正军称,环保总量控制变成效果控制,可以看出政府在给自己施压,开始动真格了。

环境治理目标列十三五约束性指标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今后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3%、15%、18%,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十三五”规划中把环境的治理目标都列为约束性指标,对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政协委员,吴晓青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就曾提交“关于‘十三五’规划应该增加绿色指标和增加环境质量的考核指标”的提案。

从今年的“十三五”规划草案里增加的环境质量的考核指标看,吴晓青认为,有几个特点:更加全面、更加科学、更加严格。

“全部是约束性指标。我分析了一下,如果要完成指标考核要付出辛勤劳动和努力。”吴晓青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空气 优良天数 80% 白岩松 捏把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