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老郑说汇:美薪资数据不佳 澳元继续逞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7 23:09:29

上周美国公布的2月非农就业数据粗看是利好,细看却令人忧虑,因薪资意外下降实质上带来了通缩压力,不利于美联储下定决定加息。受此薪资因素影响,美元有所回落。本周市场最大的风险事件是欧央行周四的利率会议,由于投资者对欧央行追加宽松政策的程度存有分歧,故欧元暂有空头回补迹象。而澳元则呈现出强势上涨特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美国公布的2月非农就业数据粗看是利好,细看却令人忧虑,因薪资意外下降实质上带来了通缩压力,不利于美联储下定决定加息。受此薪资因素影响,美元有所回落。本周市场最大的风险事件是欧央行周四的利率会议,由于投资者对欧央行追加宽松政策的程度存有分歧,故欧元暂有空头回补迹象。而澳元则呈现出强势上涨特征。

美国2月薪资数据不佳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大致优于预期,但近期很受重视的薪资数据不佳,这一度使美元多空意见分歧,但最终空头占据上风。美元指数上周五跌0.26%,本周一截至17:07暂涨0.32%至97.603点。

美劳工部上周五公布,2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为24.2万个,远优于预期的增19.5万个;2月失业率持平于4.9%,符合预期;2月平均时薪环比降0.1%,显著不如预期的增0.2%,更远不如1月的增0.5%; 2月平均每周工时为34.4,不如预期的34.6。

平均时薪是最近半年多美非农数据中一个亮点,因其近几个月曾出现缓慢回升的趋势,然而这回的数据却创出了一年多的低点,故数据的上升势头被破坏,这显然令美元多头失望。还有,平均时薪下降再结合上述的平均工作时间减少,基本上就可得出美国"就业质量下降"这一结论。

至于上述月增24.2万个就业岗位,这虽然大超预期,却也只是最近一年多的中位数据。最近一年多,美国单月新增就业岗位最多的一次是在去年10月,当时新增了近30万个就业岗位。

综上所述,上周五的非农数据虽然略微增加美联储加息理由,却远不足以保证其于今年上半年加息。目前情况看,很少已有人相信美联储会在6月之前加息,目前仅少部分人相信会在6月加息,更多的人相信美联储会在下半年加息。

本周美国并无特别重要的数据公布,故本周美元走势将主要取决于欧央行利率会议结果。

欧元超跌反弹

欧元上周四起显著反弹,上周四其大涨0.88%,上周五续涨0.34%,本周一同上时间暂跌0.41%至1.0954美元。

当时欧元杀跌与市场预期欧央行将扩大宽松政策相关,欧央行利率会议将于本周四晚间结束。市场目前一般预期,本周欧央行会议将可能调降原本就为负的存款利率。此外,数量化的购债行为也可能加码,且可能会延长购债的实施期限。不过,市场对具体宽松力度存在些分歧,比如有说降息10基点的,有说降15基点的,也有说降20基点的……

欧元上周四起之所以反弹,应部分与美元回落相关,也部分与之前已连续大跌数周相关。欧元前一波跌势始自2月12日,这波跌势一直跌到上周三才止跌,期间累计最大跌幅竟高达4.8%。这波跌势主因就是市场预期欧央行将追加宽松政策,然而当欧元累计跌幅已较大时,市场却于上周四开始担心上述宽松预期部分落空,所以欧元空头即回补仓位。

就实情而言,目前并不能说市场的上述担忧毫无道理,因欧央行曾有过"前科"------ 在去年12月3日的利率会议上,欧央行虽追加了宽松政策,但追加的程度远不及预期,这造成欧元一天内暴升了3.16%,欧元空头损失惨重。

既然宽松力度不好说,故投资者操作上一般只宜多看少动,最好等会议结果明朗后再说。

澳元继续强势

近期大宗商品涨势明显,这造成澳元、新西兰元、加元上涨,其中澳元升势最为凌厉。澳元上周天天上涨,一周累计大升了4.21%,汇率创去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本周一同上时间,澳元稍回吐0.44%至0.7397美元。

加拿大元及新西兰元亦走势强劲,只是短期内涨幅明显不如澳元。本周加拿大央行及新西兰央行均将召开利率会议,这两家央行几乎肯定会按兵不动。

油价等大宗商品上涨显然是澳元等商品币种上涨的重大诱因,但单就澳元而言,上周澳洲公布的GDP优于预期又进一步提振了澳元。也就是说:油价因素构成了整个商品币种上涨基调,而上述GDP因素又造成了澳元在商品币种中处于领涨地位。

澳元在商品货币中有个比较明显的特殊之处,这就是其对铁矿石价格及中国因素最为敏感,恰好这两因素近期是十分有利澳元的,故澳元强势便势不可当。

由澳元月线看,其已有明显筑底成功并反转的迹象。如果考虑到澳元历年累计跌幅极大,再考虑到中国因素应有惯性,故操作上目前宜顺势做多澳元,不宜逆势做空。

编辑:张喜威 审核:姚茂敦 终审:向江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