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湖南省长杜家毫:停止保障房投资 租售并举去库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7 16:09:00

3月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在驻地北京国谊宾馆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境内外记者开放,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就热点问题回应了媒体的提问。杜家毫还主动提到了湖南在房地产去库存方面的做法。他说,“今年开始,(湖南省)政府停止了对保障房投资,实行租售并举,通过这些举措消化一些库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楼市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3月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在驻地北京国谊宾馆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境内外记者开放,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就热点问题回应了媒体的提问。

在谈及供给侧改革相关热点问题时,杜家毫向《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表示,供给侧改革是一个结构性的改革,必须把“三去一降一补”结合起来考虑。“今年开始,(湖南省)政府停止了对保障房投资,实行租售并举,通过这些举措消化一些库存。”

停止投资保障房去楼市库存

在回答媒体关于供给侧改革的问题时,杜家毫说,中央供给侧的改革,是一个结构性的改革,必须把“三去一降一补”实要结合起来考虑,首先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产能,就总量来说,湖南钢铁产业两千万吨,煤碳六七千万吨。

“从湖南发展本身的需求来说不存在产能过剩,但是要通过技术改造,提高转型升级,比如钢铁重点发展汽车用钢、不锈钢板以及其它特种钢板,把产能做优。大力关闭5万吨以下的高瓦斯的小煤矿,发展一批风险低、质量好、有相当规模的企业。” 杜家毫如是说。   

杜家毫还主动提到了湖南在房地产去库存方面的做法。他说,湖南把房地产去库存和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结合起来,政府停止了对保障房投资,实行租售并举,把原来用于保障房的投资,通过适当消化房地产的存量,来解决租房困难的老百姓的需求,棚户区货币化的安置达到了70%以上,通过这些措施也消化了一些房地产库存。

杜家毫还表示,湖南原来借的债务6700多亿元,利率都比较高,借用中央政策,通过政府发行债券,预计到明年,一年可以降低利息370亿元。“对湖南这样一个经济不发达的地区来说,这是是一个可观的经济数据。”

杜家毫称,最后一个就是扬长补短,最主要的是发展优势产业,通过大力发展优势产业,使短板得到补齐,让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比如讲轨道交通产业、工程机械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环保产业,这都是湖南下一步发展的着力点,通过把这些高新企业结合起来,形成发展的合力。

争做中国制造2025示范省

在上述会议上,杜家毫说,湖南作为中部地区欠发达省份,当然要发展农业、金融业和其它产业,更重要的是把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之后,湖南在去年,建立了‘一组一委’,成立了领导小组,请来了中南大学校长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顶层设计。”

杜家毫表示,湖南要成为制造强省,必须要加强改革,制造强省和改革是分不开的,改革主要体现在:一方面把企业和科研院、教育、人才更好地结合起来,创新仍然是制造业的第一动力;第二个方面是推动企业的内部改革。

杜家毫说,湖南省财政出资50亿元,成立了制造产业基金,可以带动社会投资500亿元,未来,制造产业基金的规模还将扩大。

早在去年12月,湖南出台了《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将围绕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全面推进“1274”行动。“1274”行动中,所谓12就是12个重点产业,7是指7个专项行动,4是4个标志性的工程,这是湖南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总体框架。

杜家毫表示,12个重点产业中,除了国家目录中明确的10个产业,湖南还根据实际省情,加上了湖南的两大特色产业,工程机械和环保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湖南代表团第一次会议上,湖南代表团就拟以全团名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出建议,呼吁将湖南明确为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试点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杜家毫 停止 保障房投资 租售并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