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杭州入围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区域 将在八个方面探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6 19:48:25

继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以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后,日前,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同意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在包括杭州在内的15个省市(区域)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试点期为2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继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以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后,日前,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同意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在包括杭州在内的15个省市(区域)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试点期为2年。

根据《批复》方案提出,要在完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扩大服务业双向开放力度、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服务贸易支持政策、健全服务贸易统计体系、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举措等8个方面进行探索试点。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杭州被评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杭州市服务产业基础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早已超过50%,其中IT产业走在全国前列,未来服务贸易产业将会成为杭州经济转型新的发展方向。

据杭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53.58亿元,GDP增长10.2%,全市人均GDP达112268元,增长9.1%。其中,杭州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855.29亿元,增长14.6%,对GDP贡献率高达74.6%。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1807.55亿元,增长26.3%;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1162.01亿元,增长11.7%。

在服务业中,杭州的优势特色产业表现亮眼,全年文创产业增加值2232.14亿元,增长20.4%;旅游产业增加值719.68亿元,增长12.8%。

“作为万亿级城市中较为特殊的一个,杭州的经济结构中服务行业是发展较快的,这也是杭州能够进入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城市最大的基础。”徐剑锋表示,这样的结构性特征,使得杭州在不少投资拉动型、重化工驱动型、资源依赖型城市增长乏力之时,能实现更优结构下的高增速。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杭州市60%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来自服务业,80%的固定资产投资来自服务业,90%的新增就业岗位来自服务业。

“而在外贸方面,杭州市以及整个浙江一样拥有外向型经济基础,传统外贸存在结构性问题,未来服务贸易产业将会成为杭州经济转型新的发展方向。”

据悉,作为全国首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之一, 2015年杭州服务贸易实现进出口总额190.33亿美元,同比增长25.38%,占全省43.04%,今年1月,在全国和浙江省外贸进出口“双降”的情况下,杭州市外贸以10.3%的增长实现了“开门红”。

据悉,目前杭州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细化方案正在加紧制订之中,即将出台实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杭州 服务贸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