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6每日焦点

每经网首页 > 2016每日焦点 > 正文

优雅傅莹说出“心塞”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5 08:45:14

傅莹这位一向以气质著称的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在媒体心目中形象向来是极好的。特别是3月4日发布会当天雾霾入侵,傅莹淡雅若兰地往台上一落座,至少让现场许多人在心理上“拨霾见日”。和前两年比,傅莹更像是在聊天了,在这个大厅里,她从发言人成为了主持人,更能“hold住”这个国家级言论场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每经记者 江然

傅莹这位一向以气质著称的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在媒体心目中形象向来是极好的。特别是3月4日发布会当天雾霾入侵,傅莹淡雅若兰地往台上一落座,至少让现场许多人在心理上“拨霾见日”。

发布会上,外国记者提问比例很高,也并不算客气。比如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提到的“中国南海”问题,傅莹以一种可能只属于她的方式予以了回答。

“我认为这是不是有点语言霸权?要制造这么一个议题。美国有不少报道(称中国)威胁地区和平、影响航行自由,把这么一个大帽子扣在中国人头上,这种做法容易误导形势。”

这种不愠不火、不急不慢,甚至是“语重心长里带着一点娇嗔”的回答方式,似乎发生在其他任何一位发言人身上,都不对劲。

就算是某外媒记者无礼地高呼其名,傅莹也从容得体地应对,给一个提问的机会,“但以后不许直呼名字”。

记者的朋友圈迅速被她刷了屏,齐刷刷跟着一个字“美”。

但傅莹昨天的回答也产生了一些“违和感”,特别是每一次张口说出那些时髦的网络词语时,都让人感到跳戏。

比如,CNN记者希望傅莹提前透露中国军费开支预算数字,傅莹的回答略显俏皮,“提前讲有抢跑之嫌,但是要不讲,你们是不是有点‘心塞’?”台下几百名记者立刻哄笑了起来。

凤凰网记者想问电影促进法的问题,因为铺垫太长,而被傅莹“开涮”:你这个问题从奥斯卡一直转到我们的电影法,也是够大的一个弯子;她说起雾霾问题,说全国人大环资委(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都很少笑了,因为他“压力山大”,记者又是一阵笑。

当“朝鲜半岛问题”抛过来时,她的回答是,朝鲜战场硝烟散去六十多年,到现在只有一纸停战协议,一直没有签订和平协议。所以,理论上讲,有关国家在朝鲜半岛还处于战争状况,是不是也够“奇葩”的?

这些网络词语似乎更容易发生在吕新华(前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这样的发言人身上,当它们从优雅、端庄的傅莹嘴巴里冒出来时,还是有记者即刻表示了“不适应”。

和前两年比,傅莹更像是在聊天了,在这个大厅里,她从发言人成为了主持人,更能“hold住”这个国家级言论场合——她一定懂这个词的意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傅莹 发言人 主持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