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公司惊现超高毛利率 宝利明威等秒杀茅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4 01:34:18

在新三板近6000家公司中,目前仅有195家披露了年报,但已经披露的年报亮点多多: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有176家盈利,更有164家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在新三板近6000家公司中,目前仅有195家披露了年报,但已经披露的年报亮点多多: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有176家盈利,更有164家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6公司毛利率超9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部分新三板公司毛利率惊人。除湘财证券、均信担保等金融企业外,在披露年报的182家非金融企业中,有62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超过50%,其中,更有6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超过90%,比肩A股明星贵州茅台。

据贵州茅台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92.61%。

宝利明威(834638)、赢鼎教育(833173)、君实生物(833330)和麟龙股份(430515)四家公司2015年毛利率超过贵州茅台,分别达到97.44%、95.66%、95.40%和93.27%。华博教育(831308)、奥派股份(830794)则均超过90%,毛利率分别为92.10%和90.80%。

软件企业占3席

如果说贵州茅台超高毛利率是由于其千年历史积淀形成的品牌效应带来的,那么上述新三板公司毛利率达到甚至超过茅台,则着实令很多投资者吃惊。若追根溯源的话,可以发现上述几家公司有一些共性。

先看宝利明威和麟龙股份,二者均属于软件行业。如果是自主开发的软件,那么在前期投入结束、进入成熟期后,公司往往可以以极其低廉的成本进行销售。

年报显示,宝利明威主要从事基于云模式部署的企业移动终端安全管理系统的研发,为企业提供移动安全管理解决方案,对外采购主要为服务器。2014年公司首次发布自主产品并实现销售,其经营模式由销售第三方软件为主转变为销售自有软件。2015年公司自有软件产品收入达到2244.36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48.94万元大幅增长5.43倍。

麟龙股份主营业务为证券软件研发、销售及系统服务,以及证券投资咨询。经过多年的发展运营,公司已有成熟稳定的盈利模式,证券期货分析软件为自主研发、销售。

华博教育也属于软件行业。华博教育主要运营“华博在线教育公共服务云平台”,面向机构客户提供在线教育平台及配套服务,帮助其实施在线教育或培训业务。其营业成本构成主要系平台开发和维护人员的人工成本,因此极为低廉。

赢鼎教育属于教育行业,其高毛利率则是由于刚需。赢鼎教育通过在高考报考在线教育领域研发、制作、销售《高考报考俱乐部》系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公告表示,“因2014年9月高考新政的出台,学生在高一就要确定选考科目,并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导致高考报考的复杂性增强,高考报考要从高一开始,而且重点是专业的选择,使得高考、报考及专业的选择的辅导成为刚需。新政的影响在全国持续铺开,引起高考、报考市场爆发式增长。”2015年公司在线教育平台增加了百名博士讲专业、历年高考各省各学校各专业分数线及录取数据查询系统等一系列内容。

毛利率高不代表净利润高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新三板公司来说,由于许多公司并未进入稳定盈利阶段,其毛利率高并不代表净利润就高。

如毛利率第一的宝利明威2015年净利润为-134.64万元,仍处于亏损状态,但相比2014年亏损1524.08万元,盈利能力还是有了大幅提高。赢鼎教育2015年则实现了大丰收,当年实现净利润1.11亿元,较2014年的29.94万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华泰证券指出,新三板的核心逻辑在于制度性红利、流动性红利和高增长红利带来的双击效应,今年推出的分层将是制度性分化的起点,因此未来的投资机会也将演化为结构性的机会。投资者应回归企业基本面,将重点放在高增长红利的挖掘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公司惊现超高毛利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