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平投资中国区换帅 “老掌门”黎辉去向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3 21:56:59

日前,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一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宣布了最新中国区的人事任命:华平投资中国区负责人黎辉正式离职,董事总经理魏臻和程章伦担任中国区联席总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日前,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一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宣布了最新中国区的人事任命:华平投资中国区负责人黎辉正式离职,董事总经理魏臻和程章伦担任中国区联席总裁。

据了解,这家老牌美国PE机构成立于1966年,总部位于纽约,在阿姆斯特丹、北京、上海、香港、伦敦、卢森堡等地设有分支机构。截止目前,已在35个国家的750多家企业中累计投资了550多亿美元。

自1994年进入中国算起,华平中国在全球业务中的比例也已经由不到5%上升到20%,投资累计金额上升到65亿美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金额由7000万上升到1.2亿美元。

华平中国究竟是如何成长一家极具“高成长”性的PE,其背后的中国团队及其投资经验一直备受瞩目。此外,曾被《财富》评为中国最有影响力30位投资人之一的黎辉,离职后去向亦备受关注。

“新掌门”接棒 看准两大投资机会

华平中国团队目前共有11位合伙人,其中4人2015年刚被升为合伙人。而每一位合伙人在华平工作的时间都超过10年,稳定的团队架构被认为为其在中国的投资提供了保证。

从新任联席总裁的履历看,程章伦先后在所罗门美邦银行和德意志银行任职,其2000年加入华平后先后主导了对58同城、口袋购物、猎聘网、优信拍、e代驾等公司的投资;2002年加入华平的魏臻此前则主要关注消费、医疗等领域,曾先后主导了对国美电器、银泰百货、神州租车、神州专车、孩子王、中通快递等公司的投资。

对程章伦与魏臻的任命,足以表明华平投资对中国市场未来的期待。尤其在2015年,华平投资刚刚完成了120亿美元的第十二号私募股权基金的募集。这支基金的募集创下了首6个月即完成的融资最快、规模最大的记录。

在近期的一次媒体采访中,谈及未来的中国市场,程章伦和魏臻认为存在两个大的投资机会。一是由于技术带来各种商业模式的变化,以消费升级为代表。

魏臻举例称,神州租车的项目是消费升级的代表之一。从刚创立时的2000台车,到2012年华平投资时的20000辆车,再到2015年的90000多辆车,神州租车的业务一直在快速增长。“2010年的时候,很难看来5年后的租车市场如此巨大,但今天租车市场的需求已经非常旺盛,这就是消费升级的一种体现,”所谓消费升级,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更高质量产品;二是更高质量服务;三是产品自身定位变化,从产品服务变为体验型经济。

此外,因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机会同样出现在TMT行业中。程章伦认为,传统的互联网公司已经从广告、媒体和商业模型转型为电商,并逐步开始垂直化。中国不同的垂直行业电商化程度已经高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很多商业模式甚至是中国所独有的。

“老掌门”黎辉去向受关注

华平投资曾备受瞩目的中国区掌门人黎辉在“激流勇退”后的去向也备受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黎辉曾供职于高盛(亚洲)和摩根士丹利,于2002年加入华平投资。在负责华平投资中国区期间,黎辉多次公开发表投资、创业经验,这在传统行业发生变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被认为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比如,对于2015年互联网行业多起重大合并,黎辉并不认为是寒冬来了,只是原来有泡沫和浮躁在这一轮的大潮里被挤掉,寒冬仅仅可能是加速了这种合并。同时,他还认为,行业整合和并购正在逐步常态化,每个并购都应该是由其商业逻辑所驱动。

至于如何在市场差的时候找到“好公司”,黎辉则认为,最核心是看它的商业逻辑是否成立,是否能形成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并建立起长期壁垒。而可持续的商业逻辑也需要投资人的长远眼光。黎辉对“商业逻辑”的重视与其领导下投资的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的老板陆正耀如出一辙。作为神州租车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和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在多个场合一再强调,做企业要关注商业逻辑是否成立,“商业模式是否跑的通”,而不是去一味的跟风,追概念。

此外,对于目前热议的新三板,黎辉认为,新三板是完全市场导向的市场,没有过多的行政监管,基于透明的信息披露标准,是非常好的尝试,代表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个方向。完全市场导向的市场往往需要多个市场周期的验证和演进,逐渐实现价格到价值的回归,尽管会有一定的波动,最终一定会实现价值回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平投资 人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