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双环“覆灭记” 山寨不能成为一种习惯

2016-03-03 18:41: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03年,本田公司曾因双环来宝S-RV抄袭本田CR-V一事将双环告上法庭,请求赔偿金额总数达1亿元。出人意料的是,这场官司本田败诉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认定本田此前申请的外观设计专利全部无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佳丽

 

这几天工信部取消“僵尸企业”生产资质的消息风靡汽车圈儿。这次整顿的“爆点”来自双环这些耳熟能详的汽车品牌终于消失在历史长河里。曾经,曾经双环小贵族完成了众多小伙伴的Smart的梦好吗?

双环汽车成立于1988年4月,早期曾因抄袭本田CR-V、宝马X5与Smart而被冠之以“山寨鼻祖”的称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03年,本田公司曾因双环来宝S-RV抄袭本田CR-V一事将双环告上法庭,请求赔偿金额总数达1亿元。出人意料的是,这场官司本田败诉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认定本田此前申请的外观设计专利全部无效。

对于这个判定结果,本田当然不服。此后,本田经历了多次上诉而又败诉的惨状。好在最终,最高法院在2010年作出裁决,撤销了北京市两级法院的判决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第8105号决定。本田终于保住了自己的专利。然并卵,当时第二代CR-V早已经被2007年国产的第三代车型取代了。

另一边,凭借这款山寨CR-V车型,来宝S-RV在2004年取得了年销量超过12000台的亮眼成绩。之后,双环在模仿甚至抄袭的路上也可谓越走越远,先后推出了双环SCEO(模仿宝马X5)和小贵族(模仿Smart)两款车型。

可惜的是,在品牌影响力逐步走下坡路的当时,这两款车型最终都未能复制来宝S-RV的成功。

与历史相似的是,双环收到了来自宝马和奔驰的诉状。只是这一次,双环败诉了。

2008年6月,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就宝马状告双环SCEO抄袭一案做出了判决。慕尼黑法院认为SCEO外形设计与宝马X5类似,属于侵权行为,要求双环德国经销商必须停止SCEO车型的销售,并向宝马方面赔偿相应损失。

此后,随着各车型的惨淡表现,双环也慢慢淡出了群众视线。此次被撤销生产资质,或将意味着这个曾经的“山寨鼻祖”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再将视线拉回到今天,当下自主品牌的山寨之路完全可用“愈演愈烈”来形容:14万块钱“路虎极光”(陆风X7)、8万块的“途观”(大迈X5)、10万块的“奥迪A6”(众泰T700)、国产版的“保时捷Macan”(众泰T700)...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当然,不得不说,新晋山寨专业户众泰也算是一个良心的造(抄)车企业。

在各大论坛中,记者发现网友们对众泰的建言都出乎意料的一致:“这辈子开不开得起布加迪威龙就看众泰了!”“贵公司的众泰Z700汽车造型我非常喜欢,我看中一辆玛莎拉蒂的车型,预算在15W以内,希望你们早日攻克难关,做出现车,满足消费者的愿望。”

看来,普罗大众的豪车梦都得靠众泰来实现了。

但是,别看调侃的多,事实证明,山寨车型也是有市场的。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大迈X5在1月销量达到了12266辆。2015年,凭借着T600与大迈X5的热卖,众泰共实现销售22.26万辆,同比增长36%。其中,众泰T600销量达到12.61万辆,同比劲增95.9%。月均销量过万分分钟秒杀一众合资车企SUV产品。

另外,从新车规划来看,“尝到了甜头”的众泰也致力于把“模仿”继续下去。接下来,外观酷似奥迪Q3的SR7以及酷似保时捷Macan的众泰T700都将陆续上市。

对此,有人站在企业的角度为众泰正声,一个在主机厂做设计的业内人士表示,“一时的抄袭不是大错,这是必然。南北大众以及通用、福特等合资企业的种种事实证明市场换技术是个伪命题,必须占领了市场有了资本支持才能做研发。吉利、奇瑞、长城和比亚迪,这些如今让国人觉得很不错的自主品牌无一不是通过这条路走出来的。”

确实,日本韩国的造车之路同样始于山寨。日本的丰田、韩国的现代在起步时也都是通过模仿德国和美国先进企业的车型才走到今天的。但模仿是为了学习核心技术,从而最终走上正向研发与自主创新之路。

正如有人这样说道:“怕就怕复制黏贴成为了一种习惯,而忘了初衷。”从双环的例子中就可看出,一味的模仿而缺乏核心竞争力最终或只能走向衰败。

当然了,当下自主品牌的山寨之路到底能走得多远,也只能让市场来做最后定论。十年后咱再来论英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环 山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