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号提案关注“油橄榄产业” 全国政协前三号提案两则涉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3 18:01:16

在“一号提案”中,加快发展油橄榄产业被放在了提升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的重要位置。“一号提案”建议,国家制定油橄榄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规划,并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优先重点支持发展甘肃陇南油橄榄优势产区;加大对油橄榄产业的扶持力度。

每经记者张雯

3月3日早晨,围绕即将发布政协提案的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1号,媒体对今年“一号提案”的猜测锁定在“供给侧改革”、“环保”、“一带一路”、“养老”、“地产”等概念上。

然而,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率先拿到“一号提案”时发现,今年“一号提案”再度爆冷:加快发展油橄榄产业。

前三则政协提案中,有两则涉农。除了一号提案的“油橄榄产业”,还有九三学社提出的三号提案:大力发展节水农业。

而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前十则政协提案中已公布的五则里,共有三则涉农,全国政协九号提案是由袁隆平提出的《关于加大秸秆精肥还田新技术推广破解秸秆禁烧困局的提案》。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农业并未“失重”。  

在“一号提案”中,加快发展油橄榄产业被放在了提升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的重要位置。

上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从阿尔巴尼亚引进油橄榄,上世纪70年代在甘肃陇南试种成功,2015年陇南武都区油橄榄种植遍及全区。

当前我国耕地资源紧缺,每年大量进口油料和食用油,在此情况下,开发木本油料植物,成为利用非耕地资源、扩大国内食用油来源、丰富我国食用油消费结构的重要途径。而油橄榄适生区多为贫困山区,发展油橄榄生产对扶贫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在甘肃陇南,2014年油橄榄鲜果产值1.55亿元,总产值8.5亿元,受益农户4万户,户均收入2125元,油橄榄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由2012年的12%提高到2014年的21%,成为产区农民增收的重要部分。因此,油橄榄产业已成为适生区群众扶贫攻坚、发展区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全国存在4万吨的橄榄油需求,而占到全国油橄榄种植区一半面积的陇南地区年产橄榄油仅3000多吨,这也意味着,通过在贫困地区推广油橄榄种植,市场潜力巨大。

“一号提案”建议,国家制定油橄榄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规划,并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优先重点支持发展甘肃陇南油橄榄优势产区;加大对油橄榄产业的扶持力度,因发展油橄榄前期投入大,从新建到获得收益需要5年以上时间,每亩投资超过3000元,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在种植补贴、基础建设、金融服务和农业保险等方面给予支持;提升油橄榄产业化经营水平。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号提案 油橄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