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作价124.4亿港元买SAB Miller所持49%股权 华润啤酒全资控股雪花啤酒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2 11:55:56

3月2日早间,华润啤酒(00291,HK)公告称,拟以16亿美元(相当约124.4亿港元),收购SABMiller Asia(以下简称SABMiller)持有的49%华润雪花啤酒股权,预期代价将由各种资金方案,包括债务或股本融资以现金偿付。由于剩下51%股权掌握在华润啤酒手中,这也意味着华润啤酒完全控制了这家中国最大的啤酒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32日早间,华润啤酒(00291HK)公告称,拟以16亿美元(相当约124.4亿港元),收购SABMiller Asia(以下简称SABMiller)持有的49%华润雪花啤酒股权,预期代价将由各种资金方案,包括债务或股本融资以现金偿付。由于剩下51%股权掌握在华润啤酒手中,这也意味着华润啤酒完全控制了这家中国最大的啤酒公司。

 资料显示,雪花啤酒是由华润创业与世界知名啤酒企业SAB Miller共同投资成立上世纪八十年代,两家股东持股比例为51%49%。去年421日,华润创业宣布出售非啤酒业务给母公司华润集团,专注于啤酒业务,随后华润创业更名为华润啤酒。

 对于华润啤酒收购SABMiller所持49%股权,此前业内早有判断。去年10月,全球最大啤酒商百威英博以680亿英镑(约合6672.3亿元人民币)收购SABMiller,新公司将拥有全球约三分之一的啤酒市场份额,成为市值2500亿美元的啤酒帝国,与此同时,百威英博还同时是珠江啤酒的股东,较早前,百威英博通过旗下公司英特布鲁斥资16亿元将持有的珠江啤酒股份比例将从25.62%升至29.99%

 当时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商务部可能因反垄断要求附加限制性条件或者禁止合并,百威或将出售SABMiller持有的雪花啤酒股份,以通过反垄断审查,而华润啤酒作为雪花啤酒的股东具有优先认购权,相比于中国市场上其他啤酒巨头,华润啤酒有资金也有意向接手雪花的股权。

 截至20151231日,华润啤酒的营业额为152.11亿港元,啤酒销量为543.4万升,啤酒业务已取得超过23%的市场份额,为国内市场第一。但从全球市场而言,啤酒市场排名前三的市场份额分别为百威英博、SABMiller、喜力。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缓慢,欧洲、美洲等啤酒主要消费地区的市场逐渐趋于饱和的影响,全球啤酒市场的整体增速有所放缓,市场增长点主要在新兴市场,尤其是是非洲地区,雪花啤酒的竞争劣势主要体现在产品多样性不足和高端化程度低。

 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曾申平此前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啤酒巨头的排名第几并不是最关键的,雪花公司要和全球前四大啤酒生产商在名次上再竞争,唯有大资本运转。

 “中国啤酒要走出去靠的是产业链整合,而不是建几个工厂,如果不发动产业链上的并购,中国啤酒要想占据国外主流市场意义不大”,曾申平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欧阳凯 3月2日早间,华润啤酒(00291,HK)公告称,拟以16亿美元(相当约124.4亿港元),收购SABMillerAsia(以下简称SABMiller)持有的49%华润雪花啤酒股权,预期代价将由各种资金方案,包括债务或股本融资以现金偿付。由于剩下51%股权掌握在华润啤酒手中,这也意味着华润啤酒完全控制了这家中国最大的啤酒公司。 资料显示,雪花啤酒是由华润创业与世界知名啤酒企业SABMiller共同投资成立上世纪八十年代,两家股东持股比例为51%和49%。去年4月21日,华润创业宣布出售非啤酒业务给母公司华润集团,专注于啤酒业务,随后华润创业更名为华润啤酒。 对于华润啤酒收购SABMiller所持49%股权,此前业内早有判断。去年10月,全球最大啤酒商百威英博以680亿英镑(约合6672.3亿元人民币)收购SABMiller,新公司将拥有全球约三分之一的啤酒市场份额,成为市值2500亿美元的啤酒帝国,与此同时,百威英博还同时是珠江啤酒的股东,较早前,百威英博通过旗下公司英特布鲁斥资16亿元将持有的珠江啤酒股份比例将从25.62%升至29.99%。 当时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商务部可能因反垄断要求附加限制性条件或者禁止合并,百威或将出售SABMiller持有的雪花啤酒股份,以通过反垄断审查,而华润啤酒作为雪花啤酒的股东具有优先认购权,相比于中国市场上其他啤酒巨头,华润啤酒有资金也有意向接手雪花的股权。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华润啤酒的营业额为152.11亿港元,啤酒销量为543.4万升,啤酒业务已取得超过23%的市场份额,为国内市场第一。但从全球市场而言,啤酒市场排名前三的市场份额分别为百威英博、SABMiller、喜力。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缓慢,欧洲、美洲等啤酒主要消费地区的市场逐渐趋于饱和的影响,全球啤酒市场的整体增速有所放缓,市场增长点主要在新兴市场,尤其是是非洲地区,雪花啤酒的竞争劣势主要体现在产品多样性不足和高端化程度低。 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曾申平此前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啤酒巨头的排名第几并不是最关键的,雪花公司要和全球前四大啤酒生产商在名次上再竞争,唯有大资本运转。 “中国啤酒要走出去靠的是产业链整合,而不是建几个工厂,如果不发动产业链上的并购,中国啤酒要想占据国外主流市场意义不大”,曾申平表示。
华润 SAB 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