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逐步完善 新三板壳价值缩水

中国证券报 2016-03-02 08:58:21

过去一年,无论新三板行情表现如何,新三板企业壳资源的交易总是热闹非凡,而壳价格也一度被炒高。不过近期随着市场改革预期的强化,以及对借壳登陆新三板的监管趋严,新三板的壳价值也出现了大幅缩水的情况。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过去一年,无论新三板行情表现如何,新三板企业壳资源的交易总是热闹非凡,而壳价格也一度被炒高。不过近期随着市场改革预期的强化,以及对借壳登陆新三板的监管趋严,新三板的壳价值也出现了大幅缩水的情况。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新三板市场分层制度的落地以及配套的退市制度均有望出现,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大大降低和消除垃圾股票“壳资源”的价值,未来新三板壳交易的市场可能会消失。

新三板“壳”价下调

尽管新三板市场挂牌门槛颇低,成本较少,但三板企业壳交易的市场在过去一年的发展却令众人感到不可思议,壳价格的爆炒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券商人士分析,之所以借壳火爆,一方面在于新三板审核时间较长,很多企业担心错过发展时间,而选择借壳加速上市;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存在财务瑕疵的企业希望通过借壳这类方式绕开股转系统的挂牌审核;加上赌转板和企业进入创新层的预期,市场借壳需求猛烈。

不过,由于近期新三板市场行情持续冷清,此前火爆的壳交易市场风向也开始出现明显变化。新三板相关机构人士反映,近期壳价格出现明显的松动迹象,此前壳价格翻涨了一倍左右,最高炒到3000万元左右,如今壳资源供给增加,壳价又回调到2000万元以下的价位,下跌幅度达到30%左右。新三板壳价格下调导致市场出现有价无市的情况。

与此同时,监管审核条件的改变,让不少企业的借壳动力也开始逐步消减。据股转公司方面透露,目前平均新三板挂牌审查时间为38个工作日,接下来股转公司还将明确和管控各审查环节时限,提高审查效率。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审核效率提高之外,当前监管部门对借壳上市的限制要求加强也成为壳交易市场冷清的主要原因。股转系统有关人士多次表示将对借壳行为加强审查,对于借壳公司也许审查是否具备挂牌条件。此外,借壳后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实现再融资,借壳上市的企业需要支付一定资金成本,成本攀升也成为企业考虑的问题。

成本虚增现象有望改善

实际上,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制度改革加速推进,以及分层制的落地在即,新三板壳交易的市场也将面临拐点,不少投资人士判断,此前火爆的壳交易可能会在新的制度环境下逐渐减少甚至消失。

国信证券相关人士分析,当分层制度落地后,大量未进入创新层、无法融资、运营困难的企业,都会面临退市的问题,届时市场的壳资源供过于求,而创新层卖壳的可能性不大,导致新三板壳价值资源的大幅缩水,甚至出现毫无市场的局面。

上述机构人士同时认为,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制度环境逐步完善,分层制度的落地也会配套完善的退市安排,届时新三板僵尸企业都会面临摘牌退市的情况。退市制度的完善将从根本上消除市场借壳寻租的空间,防止市场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有助于投资者给予其合理的市场化定价。

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此前公开表示,未来新三板市场将建立常态化市场化退市机制,实现市场优胜劣汰功能。他透露,未来退市细则将允许企业自主申请终止挂牌,也将明确强制摘牌的标准,并探索建立异议股东股份回购机制和相关责任主体问责和赔偿机制。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壳价值缩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