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品油调价“三连停” 消费税或于两会后打破僵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9 23:15:43

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称,截至2月28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因此本次汽、柴油价格暂不作调整。成品油调价机制在1月13日调整至今,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连续3次因低于“地板价”而不作调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229日,今年以来的第四个调价窗口,成品油价调整不出意外地再次搁浅。

国家发改委在当天下午3点发布通知称,截至228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因此本次汽、柴油价格暂不作调整。

成品油调价机制在113日调整至今,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连续3次因低于“地板价”而不作调整。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刘新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要打破这种状态,需要出现原油价格暴涨至40美元上方的极端情况,而且在地板价上方的几个工作日里,原油变化率对应涨幅在50/吨或以上。

在本周期内,国际油价有了不错的表现。上周四消息,委内瑞拉石油部长皮诺称,沙特、俄罗斯和卡塔尔将在3月中旬召开主要产油国冻产会议。

受“冻产”预期的影响,国际油价上周报收在32.78美元/桶的高位,连续3周收高,纽约WTI油价2月累计最大升幅为26.1%,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报收在每桶35.10美元的较高位置。

那么油价有望继续上涨至40美元以上吗?大多数分析人士并不这么看。

国际原油市场的供需失衡已经持续了相当长时间,全球原油日产量在2015年达到了7600万桶左右,比每天的需求量高出200万~300万桶。

虽说“冻产”消息令市场兴奋,可四国仅仅表示出将产量冻结在今年1月份水平的意愿,而1月份各国产量本身就处在高水平,俄罗斯和OPEC成员国当月原油产量双双接近纪录高位。

国际能源署石油部门负责人阿特金森上周表示,由四个国家所提议的将石油产量“冻结”在20161月份的产出水平,对当前市场基本面来说“毫无意义”。

美国的国际能源事务部门对该协议也表示怀疑,认为把产油国的产量冻结在接近历史高位水准并不能改变市场供应过剩的情况。

打破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连停”局面的另一个可能性是消费税。在国际油价下跌的过程中,关于消费税的消息持续发酵。卓创资讯报告介绍,在油价过低之时提高消费税,一方面符合消费税设立的初衷,有助于引导生产消费格局,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油价过低,从价税的税收收入会大幅下滑,因此只有上调从量税,也就是消费税,才能保证国家税收。“消费税能否在两会后调整成为打破这种可能的唯一要素。”

据澎湃新闻报道,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透露说,两会后国内成品油消费税存在再次上调的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品油调价 三连停 消费税 破僵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