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山化工发布退市警示 主业受困但或受惠于国企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9 21:41:28

江山化工(002061,SZ)2月28日晚间公告,由于其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将对其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该股2月29日停牌一天,自3月1日起,其简称由“江山化工”变更为“*ST江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江山化工(002061,SZ)2月28日晚间公告,由于其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将对其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该股2月29日停牌一天,自3月1日起,其简称由“江山化工”变更为“*ST江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该公司同期发布的年报,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4.26%,亏损1.8亿元。

对此,江山化工表示,公司董事会正在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力争尽快消除退市风险警示,全力推进控股股东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化工资产宁波浙铁大风化工有限公司注入上市公司,以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主业产能失衡严重

据悉,江山化工主要从事化工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现有DMF(二甲基甲酰胺)、DMAC(二甲基乙酰胺)、顺酐及衍生物、甲胺、环氧树脂和合成氨等系列产品。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DMF生产企业之一和中国最大的DMAC生产企业,江山化工近年盈利能力连年下降,净利润从2012年的7163万元下降至2013年不到3000万元,而2014年则为负数,约为-1.58亿元。

江山化工称,2015年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化工行业整体去产能的背景下,公司主要产品DMF、DMAC、顺酐等下游需求低迷,市场竞争白热化,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公司生产经营困难重重,“化工行业供需矛盾进一步突出,市场形势更加严峻”。

2016年该公司经营形势仍然严峻,主要产品仍将处于供求严重失衡的局面,产品竞争将愈加激烈。为此,江山化工指出,2016年将仍以“止亏保盈、提质增效”为工作主线。

据了解,作为江山化工第一大业务收入来源的DMF是PU树脂浆料的主要原料之一,主要应用于合成革行业,涉及服装、箱包、制鞋等领域。

相关专业人士指出,DMF供应商之间价格竞争较为激烈,长期处于盈亏临界点,近两年来部分生产企业亏损较为严重,2015年DMF一路下滑至4000元/吨以下,行业盈利状况不佳并持续低迷,且市场也已基本饱和。

或受惠于浙江国企改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原有主业困境重重,但作为目前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平台,在浙江国企改革的背景下,江山化工有望成为浙铁集团资本运作的平台,从而进一步打开投资价值的想象空间。

资料显示,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是浙江合资铁路省方产权代表,主要承担浙江省合资铁路的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任务,目前控股、参股13家铁路合资公司,其旗下控股公司包括江山化工、宁波镇洋化工发展有限公司、宁波浙铁大风化工有限公司等化工企业。

去年底,江山化工发布收购预案,拟购买控股股东浙铁集团所持浙铁大风100%股权,正式进军聚碳酸酯行业。今年1月初,江山化工表示,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浙铁大风生产负荷逐步提高,已连续4个月达到满负荷生产状态。同时,江山化工表示未来聚碳酸酯将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悉,聚碳酸酯是化工新材料五大特种树脂中市场增长量最大的材料,因具有优良的电绝缘性、稳定性、耐腐蚀、耐热耐寒等性能,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医疗器械、建筑建材、航天飞机等领域。

我国目前聚碳酸酯产品的年消费量大约是180万吨,占全球消费总量的30%以上,同时需求以每年8%到12%的速度增长。

浙铁集团作为补偿义务人,承诺浙铁大风2016年~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合计不低于4.5亿元。交易完成后,随着标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江山化工的总资产规模将从253787.25万元上升到540844.50万元,增幅为113.11%,资产规模大幅度增长。

从资本市场对重组的反应来看,部分机构对江山化工的此次转型重组颇为看好。国海证券认为,随着产能逐步释放与下游客户的认证陆续通过,注入浙铁大风拥有的10万吨非光气法合成聚碳酸酯生产线,江山化工的盈利能力将显著改善。

相关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浙铁集团“十二五”规划中,就曾提出整合现有化工企业和全部产品线,打通产业链,实现传统化工产业向新材料化工转型的目标。在率先注入浙铁大风后,后续或进一步注入化工板块相关资产,从而组建化工子集团,最终实现化工板块的整体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山化工 国企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