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内40家企业将启动IPO程序 新三板转板“军团”扩容增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4 01:18:25

今年以来,新三板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挂牌企业数量有加速增长趋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一鸣

今年以来,新三板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挂牌企业数量有加速增长趋势。

2月18日,中教股份(430176)发布公告称,北京证监局正式受理公司辅导备案材料(监管辅导期自2015年12月31日始)。公司已进入IPO辅导阶段,未来公司一旦向证监会或有权审核机构提交IPO申请材料并获受理,公司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暂停交易。同日,鸿禧能源(835183)亦称,公司进入上市辅导期(监管辅导期自2016年1月21日始)。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统计,今年2月,与中教股份一同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新三板企业已有19家;今年以来则有约40家企业公告称将启动赴沪深交易所的IPO程序。若从去年4月算起,则新三板市场已经有近90家企业宣布进入上市辅导阶段,其中有15家企业的上市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并在新三板暂停转让。

随着越来越多公司的加入,新三板转板制度的进展,包括是否会设置绿色通道等细节也开始受到各方关注。不过,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转板”虽然出现在顶层规划中,但预计在具体实施层面仍会缓慢推进;挂牌企业亦不应把新三板当作是到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前期阶段。

转板渠道并不畅通

上海某券商新三板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没有绿色通道的情况下,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若要在A股上市,需要先从新三板摘牌再重新排队走一遍IPO流程,转板渠道并不畅通。

资料显示,海容冷链(830822)是去年首家意欲转板的新三板企业。公司于2015年4月发布公告,宣布接受上市辅导。同年10月,公司公告称通过了青岛证监局验收,成为首家获得上市辅导验收的挂牌企业。

截至目前,由于公司的IPO申请已被中国证监会受理,海容冷链在新三板已暂停交易。在此过程中,招商证券亦发布公告称,自去年10月起退出为海容冷链提供做市报价服务,这也成为新三板挂牌企业首个做市商退出的案例。

从股价表现来看。2015年11月6日,海容冷链暂停转让前价格为29.49元,距离7月8日14.5元的价格接近翻倍。表明投资者对于其IPO的前景比较看好。

“上市公司在扩大市值、兼并收购和市场关注度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对投资人退出也有保障。这是一些企业想要谋求转板的重要原因。”某新三板公司董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相较而言,新三板市场存在流动性不足、估值较低以及监管规则不尽完善等方面的问题。

不过,也有机构研究人士认为,即便新三板挂牌公司财务指标达到主板、创业板要求,在未来转板制度更多细节敲定之前(有无绿色通道等),企业仍要面临发行节奏等多方面的风险。

制度安排仍正探索

“相对于IPO排队,如果转板试点能够提供上市的绿色通道,这对企业而言是很大的诱惑,但相关的制度建设并不容易。”前述上海某券商新三板负责人分析指出。

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去年12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吹风会上指出,在现行证券法的框架下,证监会正研究探索新三板转板的相关制度安排,这个安排需要在现行《证券法》的框架下研究解决。证监会会配合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实施,来研究在法律框架下还有没有其他渠道和方式实现新三板企业转板。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社交软件上流传的一份所谓的上证所领导访谈纪要引起了外界对于转板进程的关注。这份纪要提及“战略新兴板对行业和行业地位十分看重”“新三板企业不要对转板抱有太大期望”等。倘若内容属实,则可能意味着新三板挂牌企业向战略新兴板转板存在较大难度。不过,上证所方面尚并未对此予以正式回应。

另有上海本地资深投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测称,未来的战略新兴板可能更多将与上海的科创板对接,但也不排除符合条件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登陆战略新兴板的可能。

据记者了解,在去年12月28日的开盘仪式上,上海市金融办与上证所就共同推动“科技创新板”发展、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交换了合作备忘录。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当日表示,“科技创新板”重点服务于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较好成长潜力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了综合金融服务;并率先实行注册制。同时,上海股交中心将与上证所即将推出的战略新兴板等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建立对接机制。

对于新三板来说,多家机构认为,随着主板注册制即将推出,新三板也有望迎来更多制度红利落地。

霍达则强调,新三板也是公开转让的市场,企业在新三板大有可为。转板机制证监会会探索,但是最终来讲,企业不要把新三板当作到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前期阶段。企业在新三板,对于自身来讲也有很大发展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年内40家企业将启动IPO程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