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上海土地供应新规或出 中心城区中小户型不低于70%

每经网 2016-02-23 20:52:17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宋会雍对此表示,这样的话房价会有5%~10%的上升,“对开发商来讲,开发小户型,整个收益会下降。户型小了之后,公摊面积变大,容纳的人更多,配置的资源成本就更大。那么开发商在这块的利润削弱之后,会上调楼盘的销售单价。所以说,这对房价会有一个推动效应。”

每经编辑 王浩也    

每经实习记者 王浩也

房地产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发舆论关注,特别是与北京和上海楼市相关的政策。

2月23日,据多家媒体报道,上海市规土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本市土地和住房供应结构的实施意见》。“意见”表示继续优化土地和住房供应结构要求优化住房供地结构,增加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比例,中心城区不低于70%,郊区不低于60%(部分供需矛盾突出的区域,提高至70%)。提高商办用地供应的有效性和精准度,鼓励开发企业持有商办物业持续运营,商业物业持有比例不低于80%,办公物业不低于40%,持有年限不低于10年。

针对这一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上海市规划和土地管理局等诸多网站进行查询,并没有找到相关文件。随后,记者询问相关业内人士,也表示并不了解。

户型供应结构将大幅调整

记者发现,上述文件中有以下两个细则:第一,中小套比例,中心城区不低于70%,郊区不低于60%(部分供需矛盾较突出区域,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比例提高到70%);保障性住房用地中小套型住房的供应比例,中心城区为100%,郊区不低于80%以上。第二,鼓励公共交通为导向的社区开发模式,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区域(中心城、郊区的覆盖范围分别为600米、1500米)商品住房用地的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比例提高到80%以上,以实现城市组团式紧凑开发,形成居住、工作、商业、文化等功能的有机协调。本市多层、小高层、高层建筑的中小套型住房建筑面积标准分别为90平米、95平米、100平米。

这两个细则明确指出要增加中小户型房源的比例,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宋会雍对此表示,这样的话房价会有5%~10%的上升,“对开发商来讲,开发小户型,整个收益会下降。户型小了之后,公摊面积变大,容纳的人更多,配置的资源成本就更大。那么开发商在这块的利润削弱之后,会上调楼盘的销售单价。所以说,这对房价会有一个推动效应。”

不过,上海市之前一直鼓励二孩政策,一个家庭有了二孩之后,换置一套大户型的房子也变成了刚需。对此,优淘城总裁薛建雄认为,增加中小套房源比例与大户型成为二孩家庭刚需,并不存在冲突,“现在的情况是,‘7090’总体供应过少,换房也是需要有一个过渡的。过渡就是说你先住在90平方米的房子里,等你生第二个孩子后再换大的。过渡的太少了,大户型太多了,所以现在要对中小套房源做要求。”

有业内专家表示,房企现在的建造趋势是紧凑型的房源,原来建造大户型的开发商也会相应地调整策略,因此“中小套户型比例提高”的要求,对开发商的影响并不大。

商业物业持有时间不低于10年

上述文件中还有两个细则:第一,商务聚集区、科技创新区、产业社区以及周边1000米范围内的新增商品住宅用地,相关区县政府要在出让条件中明确,用于社会租赁的商品住房比例不低于15%,促进产城融合。第二,新增商业办公用地,一般地区商业物业的持有比例为不低于80%、办公物业为不低于40%,且持有年限不低于10年。近阶段商业办公楼宇供应量较大的区域,商业物业的持有比例提高到100%,办公物业持有比例不低于60%100%,持有年限不低于10年或长期持有。

有业内专家表示,这是为了推进地块更集约化的利用,控制城市在土地上的利用强度,“工业用地跟商办用地过剩,逐渐在这里面调比例,增加住宅商办优化他们的结构。”

也有专家认为,上海新增建设用地不可能有大幅增加,存量用地盘活也很难快速收到成效,现在增加市场供应的方法就是把户型做小,增加供应的套数,让更多的家庭能够买到或租赁到中小套型的房源;从现在上海土地政策特征来看,再结合目前财政部等部委政策导向来看,100平方米以下尤其是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配比肯定会增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土地供应 中小户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