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位技术派高手深度破解:两会行情能持续多久,未来沪指会不会再创新低?

火山财富 2016-02-23 20:45:42

从长期性趋势来看大盘仍然处于熊市的途中,两会以后的大盘行情会怎么样呢?

每经编辑 吴永久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A股并没有像某些专家预判的那样春节以后大幅补跌,反而止跌反弹,这是为什么?

去年四季度,A股并没有像某些专家预判的那样走出慢牛行情,这是为什么?

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认为,综合国际国内宏观经济金融数据,结合复杂的数理经济模型去研判大盘行情,这在时间、知识、资源、精力等各方面对普通投资者都是不现实的。而且,即使像专家们那样去做也不一定比他们得出的结论准确多少。

相反地,从技术面去把握大盘涨跌趋势,既简洁又实用。

1,技术派相信“慢牛”行情吗?

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认为,技术派可判定去年下半年风靡一时的“慢牛论”不堪一击。从图1看,在去年7-8月份的行情里,去年7月9日开始以来的三连阳逐渐变弱,同时成交量也越来越弱。加之第三个K线上方面临着4100强水平支撑线的强压力,故难以继续向上突破。大盘回调两个交易日之后,虽然出现贴着短期底部斜支撑线的6连阳,但成交量堆没有左侧三连阳时期强势,所以更难突破4100强压线。类似地,第三波反弹,没有第二轮量价上攻强势,故还没触及到4100强水平压力线就被迫下落。

4100强水平支撑线的强压力

图1

技术派的投资者会严格地在强压力线4100点附近做空,在触底反弹的阶段性支撑线上做多。

去年8月27日-11月12日的几波反弹期的成交量堆都没有7月-8月份的三头顶时期大。同时,K线反弹强度也明显低于7月份的三连阳、六连阳阶段。这一波反弹时间持续比7月份久,更应该归因于国庆前后大盘处于周期性上涨。

在11月9日以后大盘进入3670强水平压力线和阶段性底部斜支撑线的收敛性三角形区间。结合11月30日,12月14日的两波上涨而成交量堆明显低于11月9日的成交量堆分析,更加确定大盘必定在此后短时间内会变盘下跌。(见图2,图3)

图2

图3

2,技术派为什么远离“婴儿底”?

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发现,在今年1月4日以来暴跌的一段时间内,很多投资者坚信2850附近是“婴儿底”,并作为自己在2850附近抄底的最大决策依据。

在技术派看来,2850是大盘K线的一个支撑线,2850 绝非婴儿底。因为,从2014年牛市以来的大盘形态看来,去年8月份的2850点仅是头肩顶形态的一个颈线而已。再结合量价分析,可以确定2850必定跌破。

从图4可知,在量价形态上A股是一个头肩顶,同时具有一条向右下倾斜的的颈线,故跌破2850的概率极大。

图4

同时结合图5,大盘虽在1月18日遇到2850支撑线即有反弹,但在量能、价势上远远弱于前面几波反弹。所以一旦触碰到3000点整数大关和10日均线的双重打压便一路下跌,形成均线二次死叉后暴跌便开始。

图5

3,技术派为什么会在春节之后大力介入

很多投资者忧心忡忡地度过了猴年的春节假期。因为他们害怕A股在节后因为春节假期间欧美股市的一路暴跌而补跌。

但技术派不这样认为。首先,资本管制之下的A股与欧美股市关联性不大。其次,因为从技术形态看,美股在2月12日以后已经有暂时止跌反弹的迹象,日经225指数也于2月15日强势回升。再次是,从技术性涨跌周期看来,过去10年间的统计数据都是大盘春节前后有一波上涨。

实际上,大盘于2月15日早盘大幅低开快速释放利空。同时,K线底部高于1月29日的底部,而且成交量与前期底部明显增加。再结合KDJ向上且J线高于50,均线金叉以及TRMA金叉等因素,可以判定大盘在节后有一波上涨行情。

图6

4,技术派在上周大盘三连阳之后做什么

2月15日到2月17日,大盘已出现K线三连阳。看多者预计K线四连阳、五连阳的延续;看空的则不忘“熊市的反弹只能是一波比一波弱”的警句。

从技术形态看,三连阳的K线涨势一天比一天弱的同时成交量的上升也是依次减少。再结合上方2850水平线的压力作用可以判定:三连阳之后既不是四连阳、五连阳,也不是触及2850就“熊市的反弹一波比一波弱”,而是上升途中的横盘调整。所以上周五大盘以微小的红十字星贴着5日均线站稳支撑收盘之时,技术派会看多后续大盘。

5,本周之后的大盘行情会怎样

上面已经提到,大盘在春节前后至两会期间有一波可以确定的反弹行情。这是基于过去10年的大盘周期性波动统计结论。同时,从上证周线的实际情况看来,大盘也确实如期地在春节前后完成阶段性的底部反弹。

但是,从长期性趋势来看大盘仍然处于熊市的途中,而熊市的反弹只会是一波比一波弱。期望本次反弹突破去年8月27日以来的那一波反弹的顶峰3684,必定是不现实的。甚至,期望本次反弹突破去年8月27日以来的那波反弹的双头顶颈线位置3420附近都是不切实际的。

因为从实际情况看来,虽然大盘于春节前的2月1日成功完成触底反弹,同时成交量触底反弹。但是,考虑到2月1日以来的成交量堆也明显比8月27日以来的那一波反弹的成交量堆少;K线向上冲击的力道也比该波反弹弱。可以确定,春节前后这一波反弹只是一个阶段性、周期性的弱反弹。

图7

从图7看,如此弱反弹向上突破前期密集强水平压力线必将困难重重,而非一帆风顺。具体而言,大盘在突破2850这个前期支撑线之后上攻至2930这个去年8月27日的收盘价强压力线附近必将遇到强烈的压制。同时考虑到此时KDJ指标已经高企,而且J线已经持续一周处于100的水平位置,再结合TRMA的蓝色线即将接近0附近的多空必争压力支撑位置,可以判定大盘在2850与2936的空间内震荡调整之后方能继续向上。

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认为,在此之后,大盘在突破2930向上攻击的过程中又面临3000点这个多空激烈争夺的整数大关、以及3050这个前年12月8日、24日以及去年9月8日、9月15日、9月30日多次实现顶底互换的水平压力线更强势打压。考虑到此次反弹量能配合不足削弱了大盘K线的上升力度,所以此阶段会横盘调整。

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大盘正处于两会期间的行情热潮期,但此次熊市的中途反弹攻势也将处于两会利好出尽的强弩之末。此阶段大盘上攻遇到3100、3200附近比前期压力下更强烈的打压之后,此次轮春节前后至两会结束的反弹行情便最终曲终人散。

因为此次反弹行情是一波三折的弱反弹,所以投资者应当坚持题材股与权重股同时兼顾。例如,大盘处于站稳阶段性支撑线的时刻,做有色金属、钢铁、证券、保险等权重股,例如2月15日、22日;在大盘处于横盘震荡或拉升无力的阶段做题材热点,例如2月17日、19日的虚拟现实、移动支付、春节白酒消费、生物医药等。但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由于技术和时间的限制,更应该结合春节消费热点和两会国家经济政策热点以及上市公司年报预披露的热点去坚持做题材股。因为此次反弹的横盘时间必定多于拉升时间。

两会以后的大盘行情会怎么样呢?根据10年大盘行情统计,上证指数在4、5、6月一般处于周期性的弱势阶段。此时,由于年报利好、两会利好已经出尽而熊市还没走完,所以大盘必定继续下跌。

从下面的大盘月K线图可以看出,大盘目前仍处于向右下倾斜的颈线上面,但从双头顶的结构形态可以判定2、3月的反弹之后必将向下回落。但是考虑到2450的这根更强烈的支撑线,以及后续量能越来越接近于地量和KDJ指标的数月触底。可以判断大盘在2450附近是可以站稳支撑的。

图8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火山财富挖掘各类理财机会、提示各种理财陷阱、提供最新理财技巧。通过每天5分钟阅读积蓄您的能量,利用复利的威力实现财富的爆发式增长。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