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多校划片”上马:不是学区也能上名校,学区房没用了!?

邦地产 2016-02-23 13:08:11

但如果新规落定,一间名校可以允许多个片区的学生入读,原区域学区房的价值,恐怕会大打折扣。

每经编辑 王浩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最近楼市新政层出不穷,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又是让学区房也“躁动”了一把~

不止是因为,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更是因为,在住宅物业涨价能力的排行榜上,学区房若要称第二,估计也没谁敢称第一了。但如果新规落定,一间名校可以允许多个片区的学生入读,原区域学区房的价值,恐怕会大打折扣。

这么说来,新规之下买了学区房也会等于白买?

“多校划片”啥意思?

在上述《通知》中,教育部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地实行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具体是把热点小学、初中的招生名额,通过随机派位,分散至多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的教育资源大致均衡。当然,未能“派位”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则可入读就近的其他学校。

其实去年教育部就“钦点”了24个城市,要求其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实现“划片入学”(这24个城市是: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厦门、济南、青岛、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福州、南昌、郑州、长沙、贵阳)。

而有的城市多年前已自行实施这项措施,例如南京,早前老秦淮区就已实行“多校划区”,当时该区小升初按三个片区实行“多校划片”。比如家在夫子庙片区的孩子,既可以去中华中学,也可以去第二十七初级中学,根据个人意愿选择。

一位招生专家介绍称,“招生计划是事先核定好的,如果报名去中华中学的学生少于招生计划,那么就都可以进来上学。如果人数超过招生计划,那么这些孩子就进行电脑派位,派位上的就去中华中学,没有派位上,就去另外一所中学。”

学区房还能火下去吗?

在中国,学区房可谓抗风险能力最强的一种物业。邦爷的一位朋友2008年时为了让女儿顺利入学徐汇区上海小学,花56万在长桥五村购置了一套房产,面积大约40平。到今天按照长桥五村4.5万元/平的二手交易价算,朋友的这套房可已经涨到了180万!

学区房之所以火爆,一是附加资源强,二是优质教育资源多集中在城市核心区或老城区,这些板块扩建力有限,同时受限于“一校一片”的规定,所以造成“物以稀为贵”的局面,学区房不涨都难。

但当“多校划片”将优质教育资源均匀化之后,一些学区房的附加价值很可能会被稀释,同时当学位房的范围扩大,学区房的数量随之增加,供不应求的状况也能得到缓解。而且当更多区域都有握拥“学区房”的资格时,区域住宅间的竞争也会更激烈,单纯想用学区房拉升房价,恐怕效果会大不如前。

但不得不否认,学区房依然是各种物业中最“刚需”的一种,因而它的绝对价值不会下滑。

但就算是划片分区入学了,前提依然是你必须拥有一套学区房。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如果没资格没后门,又实在想读心仪的学校,也只能花高价购学区房了。

很多专家就指出,教育资源本属于社会共有的财富,“实行划区”本就意味着公共资源成为了少数人的专利,而且出于对优质资源的占领,衍生了各种暗箱操作的行为。即使多校划片相比“就近入学”有很多调整,但由于这是“先天不足”,所以后天矫正也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学校强弱分明的局面无法根本改变,那么学区房高烧的状况就难以缓解。所以“多校划片”对房地产的影响几何,还有待检验。

从教育的本义来说,如果多校划片之后,公众的负担没有下降反倒上升,则意味着政策本身的失效。真正的解决之道,恐怕还得解决失调的资源资源问题,通过政策的调配和引导,真正在均衡教育资源上下功夫。当校际之间、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不再差异明显,那么学区房才不会“物以稀为贵”。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粉丝群Ⅱ”与作者交流!


(加群有问题可在邦地产公众号后台留言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学区房 多校划片 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