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余承东解读华为进军PC:不是为冲刺1000亿美元目标 借MateBook构筑无缝智能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2 10:28:55

在北京时间2月21日晚间的巴塞罗那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发布了旗下MateBook二合一笔记本电脑,首次将指纹识别应用于PC。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志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志福

传说中的华为PC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在北京时间2月21日晚间的巴塞罗那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发布了旗下MateBook二合一笔记本电脑,首次将指纹识别应用于PC。

面对PC市场环境下行的压力,华为逆势而行。有业内观点认为,华为此举意在完成华为终端5年1000亿美元的目标。不过,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及华为移动宽带与家庭终端产品线总裁杨志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专访时称,华为推出二合一笔记本电脑并非为了冲刺之前提出的5年1000亿美元的目标,而是认为“移动办公产品”市场仍有机会,MateBook还将帮助华为补上PC的缺口,进而构筑无缝智能生态,为用户提供移动智能终端全场景体验。

PC已死?华为认为“移动办公”大有机会

这款二合一笔记本电脑主打新商务,最低售价为699美元,预计将于今年4月起在亚洲、欧洲、美洲等数十国陆续上市。

PC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是夕阳产业,更有观点直指PC已死。IDC 2015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四季度全球PC出货7190万台,同比下降10.6%。IDC数据显示,四季度联想PC出货同比降4.5%,惠普降10.1%,戴尔降5.7%,华硕增长0.8%,苹果增长2.8%,其他企业下降21.9%。

“PC依然是必不可少的工具,PC市场萎靡是假象。”余承东在会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专访时表示,智能终端正在逐步进入全场景体验时代,不同的场景需要不同的设备,通过多场景协同来实现用户无缝隙统一体验,PC作为必不可少的生产工具依然扮演重要角色。不过由于传统PC创新缓慢,未能融入智能终端全场景,且因为连年销售下滑,进而造成了PC电脑市场萎靡的假象。

市场萎靡的“假象”也有数据支持。记者注意到,IDC的最新调研报告显示,如果算上可拆式平板电脑,2016年PC出货量将增长1%到2%。IDC预计,到2017年,由于硬件升级的优先顺序,将会让IT机构把普通商务PC的生命周期延长至6年以上。

在此背景下,华为提出要引领PC3.0时代。继PC1.0(台式电脑满足计算能力)、PC2.0(便携式电脑满足计算+基本移动能力)后,PC3.0时代(与其他智能终端互联互通)已经来到。杨志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为将利用多年积累的移动智能终端技术优势向消费者需求的领域转移,打破传统PC的行业瓶颈,为用户提供适应“移动办公”的无缝互联互通对接工具。

进军PC不是为了冲刺1000亿美元目标

自从华为造PC披露之后,业内认为华为进军PC是为了完成年初提出的5年终端收入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华为消费者BG预计,2015年收入超200亿美元,意味着未来5年每年的增长幅度需保持超过30%,因此华为需要扩充产品线。

“仅靠智能手机业务就可以完成1000亿美元的目标”,余承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为手机业务有些地方还没有做好,如果改进工作,不用5年只需1年就可以完成1000亿美元目标。2016年1月份,华为手机发货量超过了1200万台,华为的库存量非常少。

余承东说,华为进入PC领域就一定要成为第一,短期目标就是先做出业内公认的最好产品。2015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1.64亿台,是手机的1/10,余承东认为华为将来做到几千万的量没有问题。

“PC领域正在面临更新换代的问题”,余承东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笔记本电脑体验不佳,消费者都在期待一款更好体验的产品,而且PC的市场存量还非常大,这对于华为是一个机会,华为可以提供好的PC产品推动更新换代。

华为构筑无缝智能生态

在MateBook发布前,有观点认为,华为发布PC产品并非是搅局PC市场,而是布局整个华为生态链的一步棋。华为旗下平板、手机、智能穿戴产品已上市许久,但在产业链上缺少PC这一环。余承东在MateBook发布会后接受媒体专访时回应了这一观点。

“华为的战略和愿景是围绕工作、生活、起居、出行,全场景构建一个无缝的智能生活”,余承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生态系统角度看,华为需要进入PC领域,PC是无缝智能生活联接的一部分。

余承东强调,MateBook不仅是面向商务人士,还面向家庭用户。PC对于企业商业客户是必不可少的设备,作为生产工具存在,而家庭用户注重设计美感和便捷,MateBook结合了商务应用和家庭应用的需求。

针对记者提及的定价是否偏高的问题,余承东表示,华为坚持做精品并卖合适的价格。如果只卖低价,意味着低成本,而低成本意味着低质量。华为要做好的东西,就要卖得贵一点,但没有像苹果那么贵,MateBook的价格相对还是便宜的。

“出货量规模很难预测,PC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新的领域”,余承东坦言,华为PC的量会有一个过程,目前还没有整套的PC销售体系,华为可以借用现有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的销售渠道来卖,但是还需要构筑前两者没有覆盖的渠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进军PC MateBook 无缝智能生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