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

每经网首页 > 宏观 > 正文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历史新高 房价要爆涨了吗

每经网 2016-02-17 19:38:01

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这让市场寻到亮点。

每经编辑 蔡雅芸    

每经记者 蔡雅芸

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这让市场寻到亮点。

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在信贷的推动下,社会融资规模出现快速增长,增量为3.42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61万亿元和1.37万亿元。1月信贷增速较快,显示资金需求有回暖迹象,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明显增强。

远超过去3年同期平均值 

新增贷款是反映我国金融机构向企业和居民发放的人民币贷款的增加额,社融规模则指示了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

2016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而过去3年1月均值仅为1.3万亿元。不仅如此,在往年新增信贷数据中,2009年以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59万亿元位处历史峰值,同比多增4.69万亿元。但2009年的12个月中单月新增贷款超过1万亿的只有1月1.62万亿、3月1.89万亿、6月1.53万亿。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新增人民币贷款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0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83亿元。而2009年,全年中长期贷款只增加了1.70万亿元。

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发布报告认为,1月信贷供应增速可能超出了央行所认为的适宜区间。

信贷飙升原因有四

有多位分析师表示,此次1月份新增贷款大幅攀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银行年初集中放贷。新增贷款大额攀升表明国家经济面正在改善,尤其是实体经济的投资需求正在恢复。银行早投放早收益的心态今年可能更加明显,特别是在息差收窄和资产荒的局面下,提早放贷有利于保证全年收益。

其次,楼市回暖拉动房贷增量。今年春节前,央行联合银监会发布房贷新政,居民家庭通过商业贷款首次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可降至20%,这一利好楼市的大招对刺激居民购房有积极作用。据报道,这一政策已经在河北燕郊、广东佛山、珠海、四川成都等地落地。

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房地产政策正带来积极效应。根据中原地产统计显示,北京1月二手房成交24312套,创近34个月以来新高。

再次,外币融资转向人民币融资。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很多企业选择提前偿还外债,利用人民币置换美元债务以及改变外币融资计划等方式规避汇率风险。

最后,新增贷款大幅攀升还与基建投资需求增长有关。

楼市回暖或拉升房价?

历史经验表明,在过去央行信贷宽松的年份,房价出现了明显上涨,而信贷收紧的年份,房价也出现下滑。尤其是2009年,全国各地房价出现大幅上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由于央行信贷政策宽松,在2015年刺激了一二线城市房价的上涨。

但是,随着M2持续多年保持高增速,也有专家认为货币宽松的空间已经非常小。

目前而言,庞大的市场需求依然存在,央行也将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这为全国商品房成交量平稳增长奠定了重要基础。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房地产销售的改善也可能会带来居民部门按揭贷款强劲增长。央行利好楼市的首付二成政策,或将在3月迎来窗口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增贷款 房价 楼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