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日头条创始人斥艾瑞数据失实 艾瑞坚称数据真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4 23:20:56

让今日头条方面震怒的是艾瑞数据此前出具的几份“报告”。因为包括TalkingData、TrustData、QuestMobile在内的第三方数据机构报告中,今日头条的日活跃用户数都超过三千万,而艾瑞的数据则将该指标描述为数百万。艾瑞方面则指出,被质疑的数据并不是艾瑞已经成文发布的报告,而是后台监测数据被截取了。经过核实,我们没有修正数据,我们的数据反映的是我们监测到的客观真实情况,不会进行修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林静

2月4日下午,互联网上掀起了一场关于一组统计数据的口水战。当日中午,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合伙人张利东相继在微信发朋友圈,称艾瑞提供的数据失实,将禁止与艾瑞有任何合作。

据了解,让今日头条方面震怒的是艾瑞数据此前出具的几份“报告”。因为包括TalkingData、TrustData、QuestMobile在内的第三方数据机构报告中,今日头条的日活跃用户数都超过三千万,而艾瑞的数据则将该指标描述为数百万。

张利东则贴出了今日头条质疑的数据。一组是《主要新闻资讯平台人均使用天数》,使用天数从高到低排行是:一点资讯、网易新闻、凤凰新闻、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另一组是《主要新闻资讯平台日均活跃用户数》,日活跃用户数从高到低排行依次是:腾讯新闻、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和搜狐新闻……

而艾瑞方面则指出,被质疑的数据并不是艾瑞已经成文发布的报告,而是后台监测数据被截取了。经过核实,我们没有修正数据,我们的数据反映的是我们监测到的客观真实情况,不会进行修正。

今日头条称艾瑞数据已修改

2月4日晚上约8时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今日头条副总裁林楚方求证前述张利东质疑的数据时,林楚方表示,艾瑞的数据系统已经更新,并且把今日头条的数据修正到了相对客观的状态。当记者表示希望今日头条方面能够提供前述报告的链接时,其表示“我没有买他们(艾瑞)的服务,但知道他们(的数据)已经改了。”

随后,今日头条方面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声明,内容如下:

一、艾瑞数据失实,并非一朝一夕。昨天,该公司所发布的移动资讯客户端的数据,与事实相去甚远。“我们不确定是因为技术,还是因为商业模式或其他原因导致了此种情况。”

二、今天中午,本公司CEO张一鸣、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张利东,在微信朋友圈指出艾瑞数据失实。今天下午,“我们注意到互联网业界对这个话题的关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三、“此后,艾瑞方面主动和我司沟通,承认统计方法有问题,可改进。我们也注意到,艾瑞数据系统已更新,并把今日头条的数据修正到了相对客观的状态。我们对这种可人工干预、与合作有关的统计方法不予认可。”

四、“我们认为,一个透明、客观、科学的第三方数据统计生态,是中国互联网生态的一部分。”

艾瑞:数据客观真实不会修正

然而,记者在艾瑞方面却得到了不一样的答案。2月4日晚上9时,艾瑞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了独家回复:“经过核实,我们没有修正数据,我们的数据反映的是我们监测到的客观真实情况,不会进行修正。”

记者在艾瑞网上换了多个关键词试图搜索今日头条质疑的报告,但没有结果。艾瑞方面也告知记者,“没看到这个报告”。同时,艾瑞也在其官网上对今日头条作出了回应。回应内容如下:

今天《今日头条》公司张一鸣先生及团队,在朋友圈和新闻媒体上公开抨击一份关于艾瑞的新闻APP行业排名的数据。给艾瑞的品牌公信力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艾瑞收到很多朋友的询问,现就一些常见问题、来龙去脉给大家做出解答。

1、艾瑞成立13年来,是中国人员规模、收入规模最大的互联网研究公司,客户遍布互联网及多个行业。艾瑞严格秉承第三方底线,内部有严格纪律不收客户黑钱,不在没有事实证明的基础上调整数据。

2、该事件的起因是因为今日头条的友商,昨日发布了推广稿。该数据未经艾瑞知晓,而是从独特数据维度发掘自己优势,并用艾瑞数据格式自己独立做出了图片,这组数据对行业排名认识有一些误导,很快引起了今日头条高层的愤慨,艾瑞也变成了出气孔。

3、艾瑞移动互联网用户监测mUserTracker有18个评价指标,某个公司很容易发现自己数据的独特优势。艾瑞不允许客户独立利用艾瑞名义发布未经艾瑞许可的数据,但是在中国目前的市场竞争以及企业诚信环境下,这种情况也很难被严格控制。

4、针对互联网用户监测产品的多重复杂指标,艾瑞极少公开发布移动App某个数据维度的排名,从来引起行业关注与客户的PK,而是更多采用切实的方案,通过全数据量审计合作,来提高艾瑞数据的科学性。虽然艾瑞合作审计互联网知名产品超过200个,但经过长达两年的沟通,今日头条并未接受艾瑞的建议。

5、和今日头条一样,我们同样认为互联网客观的第三方数据是互联网生态的一部分。艾瑞做的是数据处理分析、为行业提供公正信息的工作,我们极其热爱我们的职业。艾瑞300多位同事,一定是建立这个数据生态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欢迎更多的数据研究行业同行一起来共建一个客观、专业的互联网数据生态。

6、艾瑞同时呼吁我们客户朋友以及互联网同行,大家秉承专业的理念使用数据、解读数据,传递给市场一个公正的声音,艾瑞作为中国人自主创立的知名智慧服务品牌,是需要您的呵护。感谢!

遭质疑的仅是后台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张利东质疑的艾瑞“报告”,在分析“主要新闻资讯平台日均活跃用户数”时,抽样时间为“12月7日、14日、21日、28日四周首日平均数据”;分析“主要新闻资讯平台人均使用天数”时,时间范围为:“2015-12-28~2016-1-3”。

对此数据结果呈现,一位从事大数据挖掘的业内人士分析,应该是定义、取样、榜单细分的不同,导致统计结果的不同。

该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学上有个数据叫做波动性,以被质疑的数据来源时间来看,艾瑞的分析结果前应该加定语,这样才更准确。比如,说明是某个时间段某个细分领域的统计结果,“如果没有定语就默认为总量,如果是总量就应该排除数据的波动性,要考虑到季节性波动、APP搞活动用户量猛增的瞬时原因。否则就会误导公众,以为是总体排名。”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就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他并不怀疑此次分析结果数据源的真实性,但数据的表述上应该更准确,不能以一周的数据让公众以为是全量数据。“一个星期的数据,波动性很强,只有参考价值,只能定量,不能定性。”

2月4日晚间,艾瑞方面针对样本的选取给出回应。艾瑞方面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周的数据怎么可能做报告,(张利东质疑的艾瑞的报告数据)只是我们监测后台的一周数据。”

艾瑞方面强调,被质疑的数据并不是艾瑞已经成文发布的报告,而是后台监测数据被截取了。

业内:“单纯拿数据卖钱很难”

其实,这并不是第一起业界怀疑第三方数据的案例。此前,方正软件IPO被否,牵扯出赛迪顾问卷入多家上市公司数据造假的消息,一度将第三方公司推到风口浪尖。此外,各视频网站为了争夺“世界杯”第一网页流量,亦掀起口水大战,将矛头指向第三方统计网站,质疑其权威性。第三方数据公司不可避免地陷入一场信任危机中。

一位从事房产行业数据统计的从业人员昨晚给记者讲述了一些行业现状。据其介绍,以前第三方数据公司可以卖报告,能挣钱,但现在“单纯拿数据卖钱,很难。”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经过发展和细分市场的需要,第三方数据公司已经出现分化,侧重数据的主要提供数据服务,侧重咨询的公司则提供咨询服务。

偏咨询的公司,拥有大量的专业分析师,行业分析和研究方面的业务是优势,通常会研究加工形成行业分析报告,向客户出售。

而据上述房产数据从业人员介绍,目前来说,大公司本身又有研究系统,能够针对公司内部进行定制研究,中小数据公司希望将针对市面上的第三方数据拿去卖,几乎没有市场。

“一般来说,第三方的数据盈利比较多的还是和行业里面上下游企业的合作。”该从业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研的结果一定要引导消费,影响到消费才会有利润。”

上述从业人员提到,比如不同厂商之间的对比,涉及到利益的时候,权威机构数据结论就会刺激到销售。“消费者在某个节点看到你的文章,如果你是专业机构的话,或多或少会影响消费者的判断,这就是数据、服务引导消费的部分吧。”

涉及到与数据公司的合作定价,该从业人员称,一般来说业内的大公司不会在乎数据分析报告对他们的影响;有口碑和品牌的数据咨询公司,目前跟中小企业的议价能力还是蛮高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今日头条 艾瑞咨询 数据失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