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家银行暂停P2P充值业务 业内:行业寒冬并未真正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4 18:18:41

短短近两周的时间内,已有多家银行暂停P2P充值业务。继农行之后,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招行、交行、北京农商行也相继暂停P2P充值业务。对此,融360方面人士分析指出,这主要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是网贷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二是近期爆发的各种风险事件让银行明哲保身。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短短近两周的时间内,已有多家银行暂停P2P充值业务。

继农行之后,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招行、交行、北京农商行也相继暂停P2P充值业务。

对此,融360方面人士分析指出,这主要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是网贷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二是近期爆发的各种风险事件让银行明哲保身。

上述人士还进一步表示,不可能有太多银行暂停P2P充值,也不可能永远停止这一业务。大家不必对银行暂停P2P充值业务过分解读,也无需过于担忧,行业寒冬并未真正到来。

银行纷纷暂停P2P充值

早在122日,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贝付)发布公告称,“应农行总行要求……,要求我司禁止对农行的任何网络支付接口提供给P2P等各类网络贷平台。”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多家银行或将采取类似限制措施。

接着,东方汇官网126日也公告称,平台接到第三方支付合作方通知,因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将对个人网银充值业务进行升级,故第三方支付合作方账户系统将于2016127日起暂停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农商银行个人网银充值服务,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进入2月,先是懒投资官网发布公告,接到易宝支付紧急通知,即日起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充值业务进行调整,已绑定农业银行卡用户的快捷充值业务可正常使用,但暂不支持网银充值。暂不支持交通银行充值业务,但已绑定交通银行卡用户可以正常提现。

23日,信融财富亦称,“自201625日起,信融财富的招行充值通道(含网关支付和无网银支付)将暂时关闭……”。

一时之间,银行暂停P2P充值通道引起业内广泛讨论。

对此,招商银行回应称,一直在加强电子支付的风险管理工作,一贯将以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作为首任,也非常关注P2P平台存在的业务风险问题。不过,招行对于关闭P2P并没有做出正面回应,也不置否认。

“去年12月,网贷行业监管细则意见稿出台,对P2P平台提出了多方面要求,P2P行业将面临一轮较大的洗牌。各地纷纷对此作出反应,多个地方监管部门也都暂停了包括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申请。各政府及监管层也发出了地方监管公告。可以说,行业监管力度越来越大。”上述融360人士也表示。

他还进一步分析指出,此外,12月及1月爆发的e租宝及农行票据案引起行业轰动,而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可以说,金融风险正在急剧上升,银行内部风控压力加大,为了明哲保身,部分银行选择暂时关闭P2P充值接口。

监管促行业规范化、透明化

其实,自2015年底,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关于部分银行对P2P平台的资金存管门槛或有所提高的消息就不时传出。

如果接下来越来越多银行暂停P2P充值业务,势必会对整个P2P行业带来很大影响。

“如果只是目前几家银行暂停P2P充值业务,且后期陆续开放接口,那么对行业影响有限,这可能只是银行内部对于风控业务的整治。但如果后续有更多银行跟进,尤其是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那么对行业的影响不容小觑。”上述融360方面人士分析指出。

他还进一步表示,实际上,监管层对P2P行业是持支持态度的,并不会因个别风险事件就否认了整个行业。在监管意见稿中,明确P2P平台要进行银行资金托管,很多平台为此也开始展开行动。

也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未来随着监管细则最终落地,P2P网贷平台将会面临更高、更严的门槛,也会促进网贷业更规范化、透明化。届时,P2P平台与银行的合作也可能会更加深入,等市场稳定后,相信农行等也有可能会重新开放P2P交易接口。

谈及对投资者的影响,上述融360方面人士强调,银行暂停P2P充值业务对投资者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虽然目前有4家银行暂停P2P充值业务,但在P2P平台提现是不受限制的,资金仍可以提现至原先充值的银行卡中;同时,目前暂停充值的只是少数,大部分平台仍可正常充值。此外,P2P行业没有大家想象中那样不堪一击,寒冬也并未真正到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P2P 充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