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节出行攻略 旅游险究竟要怎么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4 09:09:47

一年一度的春节假期来临了,轰轰烈烈的春运“大战”再次上演。那么问题来了,春节旅行除了要带上必需的装备外,又该如何购买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来作为保障呢?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6年2月1日,山东济南宽厚里仿古街区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一年一度的春节假期来临了,轰轰烈烈的春运“大战”再次上演,与往年在回家的囧途上把自己搞得狼狈不堪不同,今年更多人选择带上家人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旅途中放松身心、跟2015挥手告别。

那么问题来了,春节旅行除了要带上必需的装备外,又该如何购买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来作为保障呢?

意外险让旅途有保障

市场上针对出行的保险产品五花八门,价格也各不相同,但说到底都是以意外为主要保障内容的短期保险产品,消费者只需根据自身需要去看这份保险产品提供的保障内容即可。

以旅游意外险为例,如果消费者是使用公共交通出行游玩,而且没有特殊要求,只需购买普通的短期旅游险即可,市场上的短期旅游险通常包括意外医疗费用补偿、紧急医疗运送和送返、公共交通意外身故和残疾给付、航班延误、航空托运行李丢失等内容,各项目的保障金额也各不相同,通常情况下意外身故的保障金额都是在10万-50万元之间。购买价格也较为合理,可根据出行时间的长短进行选择,一般在30元以内。

如果您是自驾游,则最好购买一份自驾游车险,不仅可以保障个人的人身安全,也可为出行添一份保障。市场上的自驾游车险通常针对意外身故、意外医疗和车辆道路救援等项目。尤其是在春运期间,车多人多、意外频出,一份道路救援保障显得尤为重要。当然,市场上还有很多好玩的互联网保险,比如某企业推出的堵车险,针对高速上遇到的堵车问题进行赔付,只需花费0.1元就可得到最高60元的赔付。如果您觉得出行无聊,也可尝试一下这些互联网保险产品,为出行增添一份乐趣。

上述提到的保险产品,购买方式也十分方便,各大保险公司的官网和销售保险的互联网平台均可购买,通过手机端的支付宝、京东等APP页面也能购买,即时生效。

境外旅游险怎么买

说完了自驾游和境内出行,小编再来说说想要出国旅游的消费者该怎么挑选旅游险。

近两年,选择出境旅游的游客飙升,国内险企针对境外旅游的乘客也推出了不同的产品来保障出行安全。与境内旅游险不同,境外旅行险的保障内容里增加了旅行票证损失、紧急搜救、未满12岁子女遣返回国、银行卡和支票盗抢保险等,用于保障出国旅行者的安全等问题,保障金额与境内旅游险没太大差别。但由于保障范围更广,其购买价格会高一点,通常单份保险价格在60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境外环境十分陌生,甚至有的地方治安等管理不佳,再加上水土不服、语言不通等问题,国人在境外常常是困难重重,而且遇到问题不知道该找谁来帮忙。此时一份保险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如果购买了包含医疗救援、意外等在内的保险产品,这些问题就可直接找当地的理赔公司进行处理,减少出行中的一些麻烦。

小编需要提醒境外出行者的是,境外旅行最好是购买在全球开展业务的保险公司的产品,这些企业的分公司分布广泛,理赔起来也较为容易。如果您想购买国内险企的产品或者是已经购买了这些产品,最好是在出行前查看一下这些险企在国外的分公司和理赔地点的设置,以免出现无处理赔的困境。

购买保险的几大误区

购买保险确实可以给出行带来保障,但是保险不是万能的,也不是说越多越好。小编说完了购买保险产品的必要性后,就来说说购买保险产品存在的一些误区吧,希望您看完之后能够慎重选择保险产品,让旅途出行更安全舒心。

误区一:一险万能

大多数购买保险产品的消费者都以为买了保险就是上了保障,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找保险公司理赔。小编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这些旅游保险保障的都是普通意外和人身安全,高风险运动和高原反应不在此保障范围内。

所谓的高风险运动也就是跳伞、潜水、滑雪、攀岩、探险等非职业高风险运动,而高原反应就更是特定地区才会出现的。因此,消费者在出行之前,最好能根据自身需要来合理购买保险,看清楚不同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和理赔内容。尤其是高风险运动爱好者,最好在出行之前为自己购买一份保障,也是为自身安全负责。

误区二:跟团省心

很多旅行社在组团出行的时候都会给旅客购买一份保险——旅行社责任险,来保障旅行社在组织旅游活动过程中因疏忽、过失造成事故所应承担的法律赔偿责任,比如说群体食物中毒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保险虽然也能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但主要是针对旅行社的责任来说的,旅行者在旅行中因个人原因出现的意外伤害和疾病等问题并不在承保范围内。业内人士称,消费者在参加旅行团的时候需要多留心,有些旅行社打着送保险的幌子来招揽客户,并非真正为消费者购买保险,这个时候就更需要旅行者问清楚保险的保障范围和理赔内容,保护自身利益。

误区三:保险在贵

很多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的时候会盯着保额,认为保额越高越好,尤其是去境外旅游的消费者。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购买保险产品要根据自身需要,不能盲目跟风,而且很多境外旅游险的保额不一定以高为好。具体还是要参考旅游天数、旅行地区的消费水平等。通常到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医药费较高的国家旅游,医疗保险的保额不低于20万元即可;而到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旅游,如果行程较短,医疗险的保险额在10万左右即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节 旅游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