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节抢红包完全攻略·大盘】买完股票过春节:边耍边玩有惊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3 14:59:32

你在股市还好吗:股市跌得人都生霉了。不过,春节来了。记者研究发现,从A股市盈率、融资余额等数据来看,目前A股均处于低位,这也说明2月股市的机会其实是远远大于风险,催生春季红包的机会非常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你在股市还好吗:股市跌得人都生霉了。不过,春节来了。记者研究发现,从A股市盈率、融资余额等数据来看,目前A股均处于低位,这也说明2月股市的机会其实是远远大于风险,催生春季红包的机会非常高。

历年2月份上涨概率最大

记者统计了自涨跌停板制度实施后上证指数历月的涨跌情况,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于Wind

从上图可以看出,自1997年以来,2月上涨的概率最高,上涨概率达到73.7%,在接下来的3月和4月中,上涨概率都达到了63.2%。可以说,这三个月是历年上涨概率最大的月份。

而从最近10年(2006~2015年)来看,除了2008年和2013年,其余年度沪指2月全线飘红,2月份的上涨概率高达80%。即便在下跌的两个年度里,沪指2月月跌幅也没有超过1%。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不论是最近19年还是最近10年,2月份上涨的概率是所有月份中最高的一个月。

单月跌幅超20%后次月上涨概率达88%

1月,上证指数大跌22.65%,除此之外,上证指数历史上单月跌幅超过20%的仅有9次。那么,在这9次的下一个月上证指数表现又如何呢?

统计发现,除去1992年A股市场成立之初的一次情况例外,其余8次大跌后的次月中,上证综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也就是说,单月跌幅超过20%之后,下一个月上涨概率高达88.88%。

上证A股静态市盈率已接近2013年1月水平

作为资本市场具有重大参考价值的指标,市盈率越低,表明市场估值越低,越容易获得投资者的青睐。那么,目前,A股的市盈率目前处于什么阶段呢?

以上证A股为例,其静态市盈率目前已接近2013年1月熊市底部区域的水平。

从具体板块来看,国都证券数据显示,沪深300滚动PE已下修至六年均值下方11%。

作为最能反映新经济动向的创业板,其滚动PE或许更能反映市场目前所处的位置。据国都证券测算,创业板指滚动PE已下修至六年均值下方3%。

基金抛售压力缓解

除了上述三项指标,记者还发现两大重要指标,分别是基金仓位和融资余额,这两大指标目前的数据也预示着行情有转变的迹象。

据招商证券测算,前期险资权益类仓位已经很低,公募基金的仓位调整压力较大,最新数据显示,基金仓位在经历攀升后于上周出现下降,股票型93%,混合型84%,整体85%。

招商证券进一步表示,基金仓位下降,表明抛售压力缓解。

▲基金仓位测算  来源:招商证券

融资余额回到行情启动之初

在去年6月前,伴随一轮牛市行情,A股的融资余额也是急剧上升。融资余额也能反映市场的演变。

记者注意到,截至上周五,两市融资余额仅为9071亿元,已经是2014年12月的水平。而2月2日,融资余额进一步下降到8980.6亿元。

此外,上周的融资买入额占比为7.83%,这个数据已经与2013年8月的情况差不多。

有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融资余额目前已降低到大行情启动之初的水平,同时单周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额比降至2013年8月水平,这间接说明A股也有一定的趋势转变迹象。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节持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