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环保部通报31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 4企业遭按日计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2 00:35:11

环保部还通报了31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沈阳炼焦煤气有限公司、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沙洋弘润建材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遭按日计罚。

每经编辑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去年底,全国大范围遭雾霾侵扰时,环保部查处了大量大气污染违法案件。

2月1日,环保部通报2015年12月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督查情况,环保部6个督查中心在对59个地市(州)进行的重点督查中发现,部分企业仍存在违法排污问题,超标排放、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等问题相对突出。

环保部还通报了31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沈阳炼焦煤气有限公司、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沙洋弘润建材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遭按日计罚。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日计罚对解决长期以来环境违法成本低的问题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新环保法实施第一年按日计罚金额达到5亿元左右,但是,在部分企业长期违法问题上,按日计罚仍需进一步加强。

一发电企业被督查十多次

为了落实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督促地方强化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环保部继续组织开展每月一次的大气污染防治督查行动。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介绍,2015年12月,环保部华北、华东、南、西南、西北、东北环保督查中心结合重污染天气应急督查等工作,分别对山西省运城市等59个地市(州)进行了重点督查。

督查组采取明查和暗查相结合的方式,共抽查各类工业648家。邹首民称,部分企业仍存在违法排污问题,超标排放、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等问题相对突出。

环保部还向社会公开通报了31件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分布在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广东、陕西等省份。

其中,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的中山火力发电有限公司2台燃煤热电联产机组,经查自动监控数据及监督性监测报告,氮氧化物和颗粒物长期超标排放。而2015年中山市环保局多次对该企业超标排放行为进行处罚,自6月29日起,中山市环保局共对该企业进行了11次后续督查,均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此外,2015年4月23日和11月12日,中山市环保局分别两次约谈该企业负责人。

在环保部通报的典型环境违法案例中,河北衡水武邑新邑兴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河北邢台沙河市万隆陶瓷有限公司、山西吕梁离柳焦煤集团朱家店煤矿、山西运城夏县实金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出现烟气直排违法行为。

邹首民表示,各督查组已将上述问题反馈地方,并督促依法处理处罚并进行整改。环保部将继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督促地方做好相关工作,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积极监督。

鞍钢矿业两年“上榜”7次

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后,按日连续计罚作为最有力的环保“武器”,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随着新环保法的深入实施,按日连续计罚案件数量也快速增长,仅2015年11月,全国范围内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90件,罚款数额达6452.0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环保部通报的31件典型环境违法案件中,同样有4起按日连续计罚的处罚案例。

其中,湖北沙洋弘润建材有限公司1号玻璃生产线超期试生产,未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已建成脱硫除尘设施,脱硝设施正在施工,氮氧化物超标排放;2号生产线于2015年1月建成投产,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均未建成,污染物直接排放。沙洋县环境保护局对其处以8万元罚款,责令立即停止排污行为,并启动按日连续计罚。

辽宁沈阳炼焦煤气有限公司2座焦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超标排放,当地环保部门对其按日处罚,共罚款107万元。辽宁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4号和5号锅炉未建设脱硝设施,氮氧化物超标排放,当地环保部门对其按日连续处罚,共罚款102万元。辽宁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1号和2号锅炉氮氧化物均超标排放,鞍山市环保局对该企业锅炉超标问题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共罚款48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鞍钢集团矿业公司作为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我国掌控铁矿石资源最多、产量规模最大的冶金矿山龙头企业,虽然秉承“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矿山”的发展理念,但近年在环境保护上却表现不佳。记者粗略梳理2014年至今,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因环境问题已7次被环保部门点名。

马军表示,很多人认为环保问题只有小企业存在,实际上很多大型企业的下属公司也存在很多环境问题,大型企业规模大,环境影响也大,且数量相对有限,如果从治理的角度出发,应该优先推动大企业切实改进。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

环保部对山西省运城市等59个地市(州)进行了重点督查。共抽查各类工业648家,部分企业仍存在违法排污,超标排放等,4家企业遭按日计罚。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

按日计罚对解决长期以来环境违法成本低的问题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去年按日计罚金额达5亿元左右,但是在部分企业长期违法问题上,按日计罚仍需进一步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部 大气污染 违法案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