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浙江2015年GDP增长8% 信息经济成新引擎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1 22:38:59

2015年,归属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49.8%,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65.7%。其中,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2.0%、12.3%和9.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记者 徐杰

作为传统经济大省,浙江经济发展状况备受关注。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省"两会"上获悉,浙江省2015年实现GDP42886亿元,增长8%,其中,人均GDP为77644元,列省区第二,达到中上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833亿元,增长1.5%;第二产业增加值19707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增加值21347亿元,增长11.3%,增幅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弥补了工业增速回落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归属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49.8%,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65.7%。其中,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2.0%、12.3%和9.9%。

浙江省官方最新公布的《2011-2015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显示,三产比例由2010年的4.9:51.1:44.0,调整为2015年的4.3:45.9:49.8,三产比重首次超过二产。

来自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为3310亿元,同比增长16%,力促三产比重不断提升。

"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已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正是目前政府投资的重点",出席浙江"两会"会议时,省人大代表、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记者注意到,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浙江官方在设置GDP增长目标时,首次使用了"区间"概念。

"建议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7.5%。"1月24日上午,浙江省省长李强在向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这样提出。而往年都采用固定数值,或加上"左右"、"以上"等。

数据对比可见,自1991年以来,浙江的GDP增幅从未低于7.6%,"十二五"期间,浙江GDP的年均增长更是达到了8.2%。而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其7%~7.5%的增幅,令外界较为关注。

对此,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会长周德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该省之所以将增速设置在7.0%~7.5%,也是考虑到了2016年经济中的不确定因素,当前,整个经济发展面临着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发展动力转换等阶段,这样的增速设置既是需要达到的速度,又留有一定余地。

据浙江省统计局分析称,当前,该省经济运行仍存在一些风险隐患,包括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增加,"两链"风险尚未遏止,企业逃废债、不法分子借互联网金融之名非法集资等现象发生;商品房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回落至负增长,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土地成交价款分别下降32.5%、46.4%和4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2015年GDP 信息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