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2015房地产年终奖下滑35.6% 收益差距继续加大

邦地产 2016-01-28 23:26:02

数据显示,2015年房地产全年的年终奖平均值仅13562元,同比下降了35.6%

每经编辑 王浩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最近邦爷的朋友圈被一家土豪公司刷屏了!网上疯传说,一家跨界房地产与互联网而且准备上市的公司,花了近千万买了30辆豪车奖励员工。

这条消息可是把地产人的心看得“8凉8凉”的啊!要知道前几天“楼市参考”才公布一组数据说,2015年房地产当属年终奖下滑最严重的行业,全年的年终奖平均值才13562元,下降了35.6%,据说很多下游公司甚至还取消了年终奖。

平均值如此,各城市各房企的具体“薪情”又如何呢?

上海、北京,地产销售年终奖肯定涨?!

在很多人看来,今年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和上海的房地产行情那么好,地产人的年终奖一定是大涨的。

优淘城总裁薛建雄就认为,上海今年的豪宅成交量很好,一个中介能成交五六套,他们的佣金很可观。开发商的销售经理们,根据销售业绩来算年终奖,很多热盘今年销售非常好,他们中有些人超额完成目标,不仅有全额奖金得,还会有额外加赏。

“2015年上海中原的人均业绩创了历史新高!大约有40%的提升。这跟年终奖是有直接挂钩的。”上海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宋会雍向邦爷直白地这么一说,年终奖涨不涨这个问题,大家也都懂~

其他岗位年终奖还是未知数?!

但是,并非房地产每个岗位都像销售这样,市场一好,年终奖就“立竿见影”地蹭蹭蹭~

比如房地产项目开发岗位的员工,因为跨项目周期的影响,他们的年终奖就不一定了,还要等财务预算完之后才能看到是啥情况。而且一般来说,就算楼盘热销,他们的收益也未必增加,这得综合考虑企业前期的成本,运营的收支等等,直白点说就是看利润。企业如果以很高的价拿地,后期成本控制又做得不够好,利润上不去,销售亮眼,项目开发童鞋的荷包也不一定会鼓。

找准企业方向才能拿稳年终奖!?

在有些企业业绩良好的同时,邦爷提醒大家不要忘了,宏观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大多数企业也并没那么幸福。

“2015年猎头公司的地产业务接单量直接缩水接近七成。”一位地产猎头给的数据,就让邦爷心头一紧:房企转型和洗牌,很多岗位不再要人,这个行业的人力竞争压力可是只增不减啊。

但另一方面,如果你刚好踏准了企业转型的方向,奖金前景就另当别论了。

比如物业。随着消费形式的改变,现在很多企业发现物业也可以挣钱,而且不少物业公司还成功上市了,所以物业逐渐成为一些企业眼中的香饽饽,一些物业高管职位不仅需要人,而且是高薪待岗。

再比如文化产业。以万达为例,王健林就在工作报告中说了,以后将降低房地产销售在总利润中的占比,将充分发展文化和互联网金融。当然万达文化集团2015年收入512.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14%,同比增长45.7%,就是王健林的信心所在,当然也可以是很多有高薪追求的人才的目标所在。

此外,碧桂园今年推行了合伙人制度,也就是说老板给出了最低收益标准,超出的部分按比例分成,这意味着更多有才华和能力的人,能从碧桂园的大盘子里获得更多收益,简单点数说就是年终奖更丰厚!

当然,一些不转型的传统房地产企业,如果他们业绩增长,那么年终奖也是很客观的。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就告诉邦爷,2015年全国前30强的房企里只有两三家业绩是相对下滑的,一两家持平,其余的业绩都有所增长,而其中大部分企业的年终奖还是能够让员工“开心过大年”的。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年终奖 房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