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妈花样放水坚持不降准:维稳汇率仍是头等大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8 22:55:27

尽管单日逆回购规模已经达到了3400亿元,但是央行仍然没有降准的打算。一般来说,春节前资金需求量会比较大,此前业内也对春节前降准的预期颇高,但从种种迹象来看,央行短期内似乎并不打算降准,为什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尽管单日逆回购规模已经达到了3400亿元,但是央行仍然没有降准的打算。

不过央行也给各家银行准备了其他缓解流动性紧张的办法:即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场次,把原来的每周二、周四的常规场次增加到了每个工作日都可以有;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质押品范围;同时还扩大SLO参与机构范围。

一般来说,春节前资金需求量会比较大,此前业内也对春节前降准的预期颇高,但是种种迹象来看,央行短期内似乎已经并不打算降准,为什么?

本周净投放已达5900亿元

先来看央行周四发布的公告,继续保持简洁干练的风格。

(央行公告截图)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央行这些举措都是在全力保障春节前后流动性的平稳。之前的降准一直没有落地,央行要通过公开市场的操作来保障节前流动性的投放和节后流动性的回收。

截至本周四,央行本周已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了7800亿元人民币流动性;本周净投放5900亿元,创近三年最大单周净投放。

5900亿是个什么概念?对比一下2015年春节前最后一个完整工作周(2015年2月9日~13日),当周的净投放为2050亿元。也就是说,本周到周四为止的净投放已经快达到去年春节前最后一周的3倍。

而这还不是全部,据外媒援引一级交易商的交易员称,央行在周四还就7天和28天逆回购、14天期和28天期正回购,以及91天央票需求进行了询量。也就是说,本周五,还有可能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再度放水。

事实上,上周加上本周的种种操作,已经相当于多次降准。此前,市场曾经预期央行会在春节前降准,但到目前为止,降准并没有落地,而从近期的迹象来看,央行短期内不会降准,更愿意采用各种各样的工具来释放流动性。

 

"不降准"是为稳汇率?

那么,央行为什么就是不降准呢?

记者注意到,近日广泛流传着一份既没有得到央行承认也未被否定的会议纪要,在这份"关于春节前后流动性管理座谈会"纪要中,央行相关人员的表述是,"去年8·11汇率改革后,9月份市场是波动的,10月份,从中央银行外汇储备的增加来看,情况是比较好的,但到了11、12月份又出现了变化。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10月24日的双降,使得整个市场流动性非常宽松,这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预期以及贬值的压力","补充流动性的工具选择,不轻易实施降准。"

也就是说,央行认为降准的信号意义太强,可能会对汇率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所以不轻易实施降准。

2015年11月、12月,人民币贬波动幅度加大,即期汇率曾经一度突破6.49关口,尤其是12月份以后,人民币波动幅度非常大。不过2016年1月份开始,央行通过种种举措打击投机者,人民币走势开始趋于平稳。

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应该是暂时企稳了,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仍然存在。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央行不降准,并不仅仅是因为汇率的考虑,兴业证券分析师吴峰等在发布的研报中认为,春节前这次流动性"组合拳"中政策工具使用的变化,可能并非由于外占流出、汇率贬值等超预期因素的扰动突然而至,而是符合央行规划的、在货币政策框架转型过程中的一次重要试验和关键一步,对之后的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选择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降准时间点在3月底?

目前来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可以缓解中短期的流动性紧张问题,这样的操作更多是将流动性缺口向后平移。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从央行的表态来看,央行短期是不愿意主动降准的,但随着其他因素的影响,央行还是有可能降准。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短期资金投放难以应对长期流动性冲击。对于财政存款上缴、春节临近等季节性因素带来的流动性冲击,央行使用短期流动性工具可以平滑流动性波动。然而对于资本流出带来的长期流动性冲击,短期工具难以补充流动性需求。2015年12月 外汇占款再度下降7000亿元以上,1月外汇占款降幅可能超过去年12月,资本大幅流出压力之下央行需要通过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春节后短期因素将退出,央行释放的短期流动性也将集中到期。到时如果流动性继续趋紧,预计央行将再度出台降准措施。

国信证券宏观固收团队此前表示,在当前央行暗示不采用降准措施条件下,春节后大量公开市场 28 天品种以及 MLF 到期后,由外汇占款所导致的长期资金缺口必须由降准来对冲,因此降准的时间点一定在3 月底或 4月初。

 编辑:张喜威  审核:姚茂敦 终审:靳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妈花样放水坚持不降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