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春节抢红包的正确姿势:大数据告诉你什么时候买票,什么时候离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8 21:23:02

宝哥统计了最近19年以来A股沪指2月涨跌幅,从1997年到2015年,沪指2月上涨次数达到14次,上涨概率达到惊人的73.7%,而近10年来看,沪指2月涨幅概率更是达到80%。

每经编辑 刘明涛 何建川    

在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的前一晚(即1月3日),宝哥发布了《让你赚一整年的神奇规律:过去11年有9年应验,不仅测方向还能预判大牛市》一文。文章指出,凭新年首个交易日的涨跌可以预测新年首周及首月的涨跌、凭首周的涨跌可预测首月涨跌。

1月4日,上证指数大跌6.86%,当周下跌9.97%。按照宝哥文章所述,新年首日如果下跌,新年首周、首月走势都不好,所以看了宝哥文章的小伙伴今年被套了的话,请自觉面壁反省。

下周进入辞旧迎新,A股在2月能否焕然一新?宝哥统计了最近19年以来A股沪指2月涨跌幅,从1997年到2015年,沪指2月上涨次数达到14次,上涨概率达到惊人的73.7%,而近10年来看,沪指2月涨幅概率更是达到80%。

历年2月份上涨概率最大

宝哥统计了自涨跌停板制度实施后上证指数历月的涨跌情况,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于Wind

从上图可以看出,自1997年以来,2月上涨的概率最高,上涨概率达到73.7%,在接下来的3月和4月中,上涨概率都达到了63.2%。可以说,这三个月是历年上涨概率最大的月份。

而从最近10年(2006-2015年)来看,除了2008年和2013年,其余年度沪指2月全线飘红,2月份的上涨概率高达80%。即便在下跌的两个年度里,沪指2月月跌幅也没有超过1%。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不论是最近19年还是最近10年,2月份上涨的概率是所有月份中最高的一个月。

春节前最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90%

事实上,小伙伴们最为憧憬的便是春节前后的红包行情,这样的行情是否存在呢?宝哥通过大数据统计发现,这样的红包行情的确存在,而且红包往往较大。

宝哥手工统计了最近十年的数据,为精准着想,宝哥特地以交易日为基础,来进行统计,详见下图。

统计发现,最近10年来,沪指春节前的最后5个交易日(即图表中的春节前第1周)涨幅概率达到90%,仅有2014年节前5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其余9个年度全线飘红。

其中,2007年涨幅最大,沪指涨幅达到了9.82%,而2011年和2015年涨幅分别达到4.54%和3.35%,即便最惨淡的2008年,在春节前一周,沪指也上涨了3.18%,令股民过了一个开心的春节。

值得注意的是,下周是春节前的最后5个交易日,也是2月开始的5个交易日。

春节后是否有红包?

上面谈了春节前一周的情况,那么春节后的红包是否依旧,持续性又有多强呢?

宝哥注意到,近10年,春节后第一周,沪指依旧以涨为主,仅2007年、2008年以及2013年出现下跌,其余年度也都飘红,上涨概率也达到了70%。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是一个分化的行情,创业板指、中小板指春节后走出上涨的态势,仅仅沪指和深成指出现下跌。

若再看节后一个月的市场表现,除了2008年和2013年春节后一个月沪指出现下跌,其余8个年份,沪指也都实现上涨,上涨概率达到80%。其中,2015年春节后一个月沪指涨幅达到13.69%,2011年沪指春节后涨幅也达到7.18%。

▲注:春节后第一个月,宝哥特别以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为起点,终止于下一个月相同日期的前一天。如2006年春季后第一个交易日为2月6日,第一个月也就是2月6日至3月5日。第二个月类推。

而进入第二个月后,上涨次数便明显下降,上涨概率仅达到50%。

综上,从两组大数据不难看出,在经过1月份大跌之后,进入2月份,A股存在反弹的契机,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

月度跌幅前十的次月走势情况

最后,宝哥再以97年至今的单月涨跌幅来进行统计。统计历史数据发现,在1月仅剩明天一个交易日的情况下,上证指数目前单月24.96%的跌幅创造了1997年以来的历史记录。

从上图可以看出,1997年至今月度跌幅前十的下一个月,上证指数有6次上涨,上涨的概率达到了60%;需要指出的是,在4次下跌中,2008年1月暴跌16.69%后,次月跌势已经明显趋缓,跌幅仅仅不到1%。

(编辑:何建川  审核:宋戈  终审:蒲付强)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获取更多股市资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春节红包 春节行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