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全面二孩”催热幼儿园 落地恐怕还得给幼师涨工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8 16:49:38

建好了幼儿园,可用什么来吸引幼儿教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5年10月16日,湖南新邵县某幼儿园的孩子在上课。东方IC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入园难,难于上大学。”把孩子送进幼儿园,这是大多数年轻父母在孩子上学这条漫漫长路上面临的第一个正式挑战。

北京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李建丽介绍,去年有400多位家长提交了报名材料,但他们只能招收100多个孩子。

随着“双独二胎”、“单独二胎”直到“全面二胎”的逐步放开,小编掐指一算,新鲜出炉的“全面二宝”们再过个三四年也该上幼儿园了。

这不,在全国火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幼儿园成了各地代表委员提案中的默契。

比如河南两会上,河南省政协委员周为民就提议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以全部建设公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方式,补足学位缺口。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加快45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

这个单子还有很长:2016年,成都市要建300所公办幼儿园,重庆要建250所,海南30所,长沙35所,江苏省300所……

公办园太少

如果你还没有注意到,就也有必要提醒一下,这些即将建设的幼儿园全部是“公办”的。

为什么要强调这两个字呢?因为民办幼儿园“入学贵,贵于上大学”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即采访了北京市数家民办幼儿园,发现每个月的学费从1500元到5000元不等,大多数在两三千元的水平,折合成一年可就是三四万呐。

2014年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为77560元,也就是说孩子上了幼儿园,一个家庭大约四分之一的开销都会花在幼儿园上,这是很多家庭都无法承担的。

这种情况绝不仅仅是在北京。安徽省教育厅也在近日提出,该省“入园贵”的问题比较突出,而突出的原因,正是公办园太少。

据安徽省教育厅公布的数据,2015年,该省共有幼儿园6988所,其中公办园2537所,只占36%。他们建议,继续新建、改建、扩建公办幼儿园,扩大公办园的比例。“公办园比例必须由现在的三分之一提升至一半以上,才能保证学前教育的普惠性。”

一位河南农村幼儿园的园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家附近的村子里,几乎村村都有幼儿园,但是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私立幼儿园鱼龙混杂,很多甚至没有取得相关部门颁发的许可证。

城里人为两三千一个月的学费发愁,很多农村的幼儿园一个学期也只收取一两千块钱。“建一座农村的幼儿园花十来万就够了,一两千块钱也就是管孩子吃饭。”上面那位园长告诉记者。

由于当地没有乡办的公立幼儿园,这位园长所长的幼儿园曾被冠以“乡中心幼儿园”的名号,“从来没有收到过政府给的补贴。”这名园长说。

幼师待遇有待提高

“咱们中国有钱啊,建个把幼儿园不成问题吧,他们就是不愿意在这上面花钱。”一位家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吐槽。

政府不是不花钱。在北京市第一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期间,也就是2011年到2013年,仅东城区一个区的财政就投入了2.1亿元。而根据全市的规划,那三年时间要投50个亿用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

另一个问题是,建好了幼儿园,可用什么来吸引幼儿教师?

“我们这里师范学校毕业的幼儿教师都到南方打工去了。”上述河南的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南方的幼儿园至少也能发出三四千的工资,而当地最多也就两千左右。

当地县教育局主管幼儿教育的官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他们一个县有20多所公办幼儿园,60多所民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现在要求“两教一保”,也就是两个教师,一个保育员,教师缺口非常大。这些教师待遇和其他公办教师一样,并没有更多补贴。

广东算是最富裕的南方省份了吧,可是情况嘛……似乎没有这位河南的园长想的那么好。

2015年,广东省中山市政协委员容彤在该市两会上提出,中山市共有469所幼儿园,其中民办296所,占63.1%。中山绝大多数幼儿园都是自收自支维持运营,资金短缺导致教师待遇偏低,月薪大多为1500元到2500元,影响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中国教育报》此前针对131位幼儿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31.30%的教师有了离职的想法,或者已经离职。

这么多幼儿教师想要转行,在他们的离职原因中,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工资低”和“工作压力大”,83.97%的教师认为自己的工资水平,不能与工作强度相匹配。

针对幼师工资低的问题,一些地方已经开始行动。1月25日,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该省针对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的教师补贴范围将扩大,从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扩大到公办普通高中和公办幼儿园,且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不低于每月800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幼儿园 二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