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务数据打架 仁新科技被股转系统约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7 22:37:49

近日,股转系统的一纸“约见谈话”引发市场关注。由于“公开转让说明书与审计报告附注多处信息披露不一致”,于去年8月挂牌的仁新科技(833310)被盯上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15日,仁新科技向四川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未来,仁新科技将何去何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霞    

每经记者 黄霞  

近日,股转系统的一纸“约见谈话”引发市场关注。由于“公开转让说明书与审计报告附注多处信息披露不一致”,于去年8月挂牌的仁新科技(833310)被盯上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15日,仁新科技向四川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未来,仁新科技将何去何从?

数据打架 公司、券商、中介都被约谈  

据股转系统最近披露的“自律监管措施信息表”显示,1月18日,由于“公开转让说明书与审计报告附注多处信息披露不一致”,仁新科技被股转系统“约见谈话”。同时,公司主办券商西南证券及中介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也被“约见谈话”。

虽然股转系统没有指明是哪一份审计报告的数据与公开转让说明书出现数据“打架”现象,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公开转让说明书外,公司披露的报告只有2015年半年报。

记者查阅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和2015年半年报后发现,两者在同一科目下的数据也存在出入。如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4年期初货币资金为2059.21万元,而半年报中对应的数据为1602.74万元;应收账款期初余额半年报显示为8590.12万元,而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为8472.43万元;在应交税费科目上,半年报显示为999.44万元,而公开转让说明书的金额为1422.45万元。此外,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等科目也存在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据仁新科技表示,其2015年半年报并没有经过审计,但2015年半年报与公开转让说明书的披露时间仅仅隔了1个多月。公开资料显示,仁新科技2015年7月31日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2015年8月26日发布了2015年半年度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类数据“打架”的情况在中控智联(430122)身上也出现过。

公开信息显示,中控智联因为“2012年报中财务数据与审计报告数据存在多处不一致,信息披露不准确且未及时更正”,而于2014年7月7日被股转系统“约见谈话”。同时被“约见谈话”的还有公司董秘闫晓华,以及公司主办券商中原证券。

按照股转系统的说法,“闫晓华作为中控智联董事会秘书,负责公司信息披露管理事务,未能恪尽职守、履行勤勉义务,对中控智联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负有相应责任”。另外,“中原证券作为中控智联主办券商,未能督促其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未能尽职对信息披露文件进行事先审查,未勤勉尽责”。

刚进入IPO辅导期 仁新科技何去何从?  

据仁新科技公开转让说明书描述,公司是一家从事再生资源的回收、储存与综合循环利用的企业。公司报告期内从事的主要业务为通过市场价格回收废旧电器、电子产品,按照国家环保部的要求进行规范化、资源化拆解处理,享受财政部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理基金补贴实现企业盈利,同时公司将拆解得到的其他再生资源销售给原材料生产企业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公司构建了“设备制造—回收—分类拆解—材料回收”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产业链。

仁新科技2015年8月12日挂牌新三板,期间交易较为活跃。2015年12月16日起,公司采取做市转让方式,做市商为西南证券(主办)。

2016年1月15日仁新科技公告,公司向四川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1月11日为辅导备案日,1月15日在四川证监局网站公示。

仁新科技工作人员1月26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1月21日股转系统披露了“约谈”事件,但公司还没有被约谈,财务数据的差异是由于挂牌过程当中财务处理准则方面的变更。当记者进一步追问时,其却不愿回应,仅表示公司已经将该事件处理好了,不会影响IPO进程。而公司现在选择IPO,是因为公司本来是要A股上市的,但由于A股当时关闸了,才临时上的新三板。

仁新科技董秘韩玉彬向记者表示,“数据打架”主要是之前对营业内和营业外科目的核算没有一个标准,当时想统一,而在这一块调账时,双方沟通不充分。这个是挂牌之前的事情,之前都谈过意见,现在是补的函,一句话也说不清楚,其实最早出现问题是去年6、7月份。韩玉彬表示,后续会有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又找到了仁新科技的中介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财报的经办会计师刘涛对该事件回应模糊。刘涛仅表示,数据没什么问题,其他的不想发表意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仁新科技 被约谈 财务数据打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