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广州友谊佛山撤店被判赔偿违约金3319万 董秘称影响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6 20:37:26

佛山中院对广州友谊涉及的佛山租赁纠纷作出终审判决,认为广州友谊擅自退租构成违约,维持一审原判,要求广州友谊赔偿违约金3319万元,即广州友谊扣除相关保证金后,还需要支付违约金差额2858万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每经记者 胡飞军

主营高端百货的广州友谊(000987,SZ)这次在佛山"摔了一跤",除了进驻佛山亏损5000多万元黯然撤场,还因提前撤店被"房东"索赔违约金4000多万元。

1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佛山中院)获悉,佛山中院对广州友谊涉及的佛山租赁纠纷作出终审判决,认为广州友谊擅自退租构成违约,维持一审原判,要求广州友谊赔偿违约金3319万元,即广州友谊扣除相关保证金后,还需要支付违约金差额2858万元。

记者注意到,上述赔偿违约金约占广州友谊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2%,不过,广州友谊董秘江国源称,上述赔偿金此前已经计提过,因此不会有较大的影响。

开店三年陷入巨亏撤店

资料显示,广州友谊佛山店于2011年12月底开业,位居佛山核心的祖庙商圈,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也是进驻佛山市祖庙商圈的首家高级百货商店。

虽然店铺场地租赁期长达15年,但根据广州友谊历年年报,进驻佛山三年多,共亏损5197万元。最终,广州友谊决定于2014年12月下旬关停佛山店,提前终止租赁关系。

"受宏观环境影响,高端百货店不仅仅佛山那边商圈,全国各地的高端百货都遇到挑战。"广州友谊董秘江国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然而,就在广州友谊黯然撤离佛山之际,却遭遇"房东"佛山盈投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投公司)追讨单方提前终止租赁合同违约赔偿。

盈投公司称其曾与广州友谊签订协议,约定不得中途擅自退租,否则守约方有权要求违约方继续履行合同,且不用退回租赁保证金,并按未到期保底租金的20%向守约方支付违约金。"广州友谊应当支付违约金4425万元。"

2015年5月27日,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广州友谊构成违约。考虑广州友谊为应对商业风险提前终止租赁合同,主观恶意和过错程度较小,遂酌定以未到期保底租金的15%约3319万元作为违约金;扣掉已交保证金,广州友谊还要向盈投公司支付违约金2858万元。此外,广州友谊还需要依约支付观光电梯赔偿金36万元。

盈投公司与广州友谊均不服一审判决,于去年8月向佛山中院提出上诉。

董秘称已计提费用

近日,佛山中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广州友谊赔偿盈投公司违约金3319万元。

在二审中,广州友谊认为,盈投公司事后另行招商成功,在2015年年底前开业,盈投公司最多损失一年的场地空置租金,大约1800万元,一审判决的违约金过高。

而盈投公司则认为,自己为促成与广州友谊的租赁合同,在磋商期间相继投入各种设施累计9000余万元,远超起诉要求的4425万元。"这些都应当算在提前撤场的损失帐内。"

佛山中院二审认为,广州友谊在租赁内未经盈投公司同意擅自退租,且不存在合同约定的解约情形,构成违约,原审法院的处理并无不当,遂作出上述判决。

佛山中院民三庭法官张雪洁表示,广州友谊投入巨资装修涉案物业,审核造价4682万元,在连年亏损的情况下仍足额交租,投入的不可移动装修添附物还有一定残值,并在离场时办好交接手续,原审法院酌定以未到期保底租金的15%作为违约金,处理并无不当。

至于盈投公司的装修投入,属于为使场地符合交付条件的支出;租赁前对场地一期的处置和免除前三个月租金等,均系盈投公司自身经营所致,前述几项均不能列入广州友谊提前撤场造成的损失。

财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广州友谊实现营业收入为20.2亿元,同比减少17.42%,净利润为1.51亿元,同比减少11.79%,上述需要赔偿的违约金3319万元,约占前三季度净利润22%。

"我们已经知道这个判决了,但是赔偿的相关费用我们已经计提了,应该说影响不是很大的。"江国源告诉记者,"加上公司还有其他收入可以弥补,比如营业外收入,公司也在进行百货和金融双主业转型,因此影响不会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友谊 佛山撤店 违约金3319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