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MF总裁今年7月换人 中英两国力挺拉加德连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1 16:42:54

1月20日,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声明称,IMF现任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将于今年7月5日期满卸任。IMF执行董事会将从1月21日起开启新任总裁的遴选程序。与此同时,中国、英国已经表态支持拉加德连任,拉加德也获得法国提名,这是否意味着其连任有戏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姚茂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英两国力挺拉加德连任

每经记者 姚茂敦

1月20日,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声明称,IMF现任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将于今年7月5日期满卸任。IMF执行董事会将从1月21日起开启新任总裁的遴选程序。该组织预计将在今年3月份确定新任总裁人选。

此前,拉加德任期届满一直被看作是新兴市场挑战欧洲人执掌IMF长达70年之久的一个潜在机遇。那么,下任IMF总裁会是谁?寻求连任的拉加德会否如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拉加德尚未明确的竞争者,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今日(1月21日)表示,他将支持拉加德连任IMF总裁。奥斯本表示,在世界面临各种各样风险的情况下,他相信拉加德具有远见、活力和智慧来引导未来几年全球经济的走向。

与此同时,1月21日,IMF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表示:"过去5年,拉加德带领基金组织为促进全球增长和维护金融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示出卓越的领导力和战略眼光,同时也展现了出色的专业素养和协调技巧。中方支持拉加德连任。"

此外,据外媒21日报道称,法国已提名拉加德连任IMF主席。

拉加德年中卸任

据中新网20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称,IMF执董会主任阿列克谢·莫任当天发表声明宣布,对于新任总裁人选,IMF执董会将本着开放、透明、基于业绩的原则进行遴选。他表示,新任总裁人选将继续由执董会成员提名,新任总裁人选需得到执董会的一致同意方能当选。声明称,整个遴选程序预计将在今年3月早些时候完成。

声明还列举了新任总裁人选需达到的若干标准:有着显著的制定经济政策的背景,具备在国际性组织进行管理和协调的能力;拥有战略眼光,能够推进IMF设立的一系列目标;能够与执董会进行密切合作;能够应对IMF所面临的挑战;能够公正、客观地处理问题。

根据这份声明,新任总裁人选的提名时间为1月21日至2月10日。待提名截止后,执董会将从全部候选人中选定三人。此后,执董会将与三名候选人举行会面,再进行内部讨论并做出最终决定。执董会预计将于3月3日前确定新任总裁人选。

不过,截至1月21日16:0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暂未在IMF官网及其新浪官方微博上查询到上述声明。

连任有戏?

公开资料显示,拉加德从2011年7月5日起出任IMF第十一任总裁。当时的竞争对手为墨西哥央行总裁卡斯腾斯;而在拉加德之前的IMF总裁是因性侵丑闻而被迫辞职的施特劳斯--卡恩。此前,她曾担任法国财政部长。迄今,IMF总裁一职全部由欧洲人担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IMF周三宣布正式启动总裁遴选程序,但截至目前,暂未发现有适合的人选对拉加德的连任构成严重挑战。

据悉,拉加德在包括新兴市场在内的很多IMF最具实力的成员国中间颇受欢迎,而且去年10月她曾暗示对连任IMF总裁一职持开放态度,这让很多IMF观察人士认为,IMF总裁所谓的遴选差不多已经结束。

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巴塔查里亚(Amar Bhattacharya)称,拉加德成绩出色,又赢得了所有成员国的支持,因此不会受到严重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惯例,IMF总裁通常由欧洲人担任,而世界银行行长则有美国人担任。目前,世行行长为金墉,为韩裔美国人,于2012年4月接任罗伯特·佐利克,成为世行第12任行长。

1月16日,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投行正式开业,首任行长为金立群。

暂无竞争对手,又有重要大国支持,加上已经获得法国提名,这是否意味着拉加德的连任基本有戏呢?《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跟踪关注。

编辑:姚祥云 审核:姚茂敦  终审:靳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英两国力挺拉加德连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