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液态金属领域迎来双重突破 数家上市公司率先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0 22:46:50

液态金属由于其具有的物理特性各向同性、没有确切熔点等特性,成为目前最活跃的金属材料研究领域之一,并且得到了下游产业的广泛应用。如用于海军船舰的表面防护、航空航天领域及作为医用材料。目前A股市场已有数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涉及液态金属领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液态金属由于其具有的物理特性各向同性、没有确切熔点等特性,成为目前最活跃的金属材料研究领域之一,并且得到了下游产业的广泛应用。如用于海军船舰的表面防护、航空航天领域及作为医用材料。

该领域近日迎来好消息,根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1月12日在其官网上发布的文章《A battery made of molten metals》显示,该校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新型液态金属锂电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另外一组研究人员在利用液态金属制造抗癌机器人领域也取得了进展。目前A股市场已有数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涉及液态金属领域。

液态金属或成为癌症终结者

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布的文章显示,该校研究团队近日发明了一种液态金属锂电池,利用混合液态金属制作电极,能大幅提升电池的使用寿命。据了解,在原来使用液态锑做电极材料时,电池系统需要保持700摄氏度的高温才能够运行。2014年9月,该研究团队实现了使用锂、铅和锑的混合金属制作电极,使得电池的工作温度降低至400~500摄氏度,提升了电池的耐用性。今年1月,通过使用锂与铋及混合氢氧化物的液态金属,该研究团队将电池的工作温度降低到了270摄氏度。该研究团队的成员表示,这项技术同样适用于民用锂电池。

此外,在利用液态金属研制抗癌机器人方面,2015年12月由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开发的液态金属纳米机器人问世。

据悉这种机器人能够有效携带药物,精准地吸附并杀死癌变细胞。此外,液态金属溶解时释放出的镓离子对进一步提高抗癌药物的药效也有帮助。研究小组在实验后对小鼠进行90天的跟踪后发现,这种材料可生物降解,也没有任何造成中毒的迹象。在纳米机器人针对鼠类的实验成功后,该研究小组目前已积极推动大型哺乳动物的抗癌试验并将尽快启动人类临床实验。该研究小组使用了由镓铟合金与两种高分子聚合物配体混合制成的溶液,通过静脉注射后,聚合物配体能够活跃地定向吸附肿瘤癌变细胞并将受体细胞绑定至其表面,高效准确地消灭癌症细胞。

数家上市公司或抢得先机

在目前的A股市场上,有哪些上市公司的业务涉及液态金属领域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包括宜安科技(300328,收盘价23.80元)、东方锆业(002167,收盘价8.67元)、云海金属(002182,收盘价13.15元)等在内的数家上市公司的业务均涉及该领域。上述3家公司还在2015年12月7日受抗癌纳米机器人问世消息的刺激下收获涨停。

2015年1月29日,宜安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合资成立辽宁宜安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

2015年5月28日,公司与深圳赛格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液态金属、消费电子及航空航天配件、开发环保装备、生物材料可降解医用镁合金等四大产业方向进行战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进行资源互补。

东方锆业则于2015年12月21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液态金属是一种新型锆合金,锆是液态金属的重要原料,公司氧化锆做的不定型耐火材料是“液态金属”概念中成熟应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液态金属”概念中的耐火材料行业中,公司氧化锆的相关产品有着广泛的应用并已经拥有“复合氧化锆粉体的制备方法”等核心专利。 

云海金属于2015年12月15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公司研发镁铝液态金属,主要针对3C电子产品,可大大提高材料性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液态金属 突破 上市公司布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