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OTA旅游金融越玩越HIGH 携程金服与万事达卡“在一起”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8 22:03:03

与此同时,在OTA的激烈竞争中,所有在线旅游平台都上线了互联网金融产品。作为中国最大的OTA,尽管此刻携程正遭遇了一场“售假机票”风波,但在业务端的发展上,携程正加大着金融业务的布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受境外多国签证政策放宽等因素影响,出境游越来越受国人青睐,与之对应的,是境外旅行消费逐年上升。

与此同时,在OTA的激烈竞争中,所有在线旅游平台都上线了互联网金融产品。作为中国最大的OTA,尽管此刻携程正遭遇了一场“售假机票”风波,但在业务端的发展上,携程正加大着金融业务的布局。

1月18日,携程金服联合万事达卡推出“携程万千赏(Ctrip Traveler Rewards)”平台,该平台面向中国大陆地区的万事达卡持卡人,通过携程金服所专享海外购物消费奖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双方长达五年的合作期内,携程用户在“携程万千赏”将已有的万事达卡进行注册,可独家享受“万千赏”商户的现金返还。 

旅游金融是携程拓展的方向

“旅游金融将是携程未来拓展的方向。”携程副总裁、金融事业部CEO章婷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携程万千赏”的合作商户主要分布在日本、澳洲和美国等国家或地区,不仅涵盖了众多知名品牌店和购物中心,还包括了餐饮、娱乐等日常消费场所,以及海外线上商户等类别,基本涵盖了“食、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旅行的所有环节,都可享受相应的刷卡奖励。目前的知名合作商户包括FRANCK MULLER、RIMOWA、GODIVA、L'OCCITANE、BOSE等品牌,最高返现金额为10%。未来预计将上线至少5000家商户。

记者注意到,多年来,各家OTA均在布局吃、住、行、游、购、娱。如何满足国人出国消费的诸多场景需求,同时提供相关的金融服务,如支付、外汇、退税、消费等能全方位优化客人的旅游消费体验,成为了OTA在发力旅行金融服务业务的重中之重。

对此,携程旅行网(NASDAQ: CTRP)高级副总裁汤澜表示,携程金服基于携程对境外旅行消费市场的布局,以及自身特点与资源优势,与万事达卡展开合作,旨在海外消费需求逐渐凸显的背景下,进一步推动携程“旅行+”战略,完善和升级用户在出境旅行中的金融服务,打造完整的旅行生态链。

章婷婷补充表示,携程金融的战略布局是“金融产品+大消费”。章婷婷透露“携程万千赏”是携程金服联合金融服务机构开展合作的尝试和开端。除了上述项目外,携程金服面对旅行消费市场,站在用户的角度,从旅行场景出发,正加快打造“旅行+”消费产业链条。在现有的“携程全球购”和“携程万千赏”平台基础上,未来还将推出外汇、退税、支付等产品,致力于提供相关的出境金融服务,优化客人的消费体验。

汤澜对记者补充说,“这也意味着,下一步你出发前在我们携程网上提交外汇兑换业务后,到各大机场携程的窗口就能取走你要兑换的外币。退税就是你安心出国游玩,购物后你只需到携程平台上提交退税的单据,平台收到有效单据后,全额退税款项最快可于几个工作日内就能打入你的万事达账户,你无需支付任何手续费。”
 
金融会成为OTA未来的战场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OTA集体进军在线旅游金融服务,几大OTA先后成立了金融事业部,推出各种“宝宝类”理财产品、提供低息或免息贷款、开放分期出游服务,开辟旅游保险等多元业务,对于众多OTA业者先后在一年时间内集体投身旅游金融业务,究竟源于何种商业逻辑?

对此,劲旅咨询机构首席分析师魏长仁表示,这是一种布局,对于OTA而言,相关的旅游保险、预付款等业务是其上下游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如果可以将这些环节都通过自己来操作,那么就可以抓住上游资源,获得更多的话语权,而不是像以往那样,上游的资源都要通过供应商来获得,比如保险业务。携程、途牛等都很希望获得保险业务的相关资质牌照,获得这些资质后,就不需要再通过代理公司出售旅游保险,而是可以自己直接经营,等于拓宽了消费群体。在具体运作金融业务的时候,OTA应要注意对于资金的风险控制。

旅游圈业内资深人士亦对记者透露,旅游金融产品门槛低,即使模式创新也很容易被复制,产品层面很难存在竞争力。未来,依靠资金补贴力度极有可能成为企业决胜的终极手段,直接倒逼创新意识的加速衰退。旅游金融的普及需要产品创新的支撑,而创新则需要良好的环境。

环球旅讯分析师包力维则表示,对于资本来说,“OTA+金融”能讲出更好的资本故事,对于OTA来说,能产生故事价值;另外,从消费场景和用户积累这两条做金融的基本要素上,OTA同样积淀了一批既有合适的场景又愿意付费的用户;从用户的角度看也需要一些金融产品,金融产品的推出很大程度是在完成整个旅游服务的生态,这将得到用户的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携程金服 万事达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