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海油与中广核战略合作 未来或建小型海洋核电站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5 13:46:29

今日,中海油在官网刊出消息,中海油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中海油刊出的文章显示,双方将在核能在海上平台应用、小型核反应堆在海上油田应用等方面展开合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每经记者 师烨东

今日,中海油在官网刊出消息,中海油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中海油刊出的文章显示,双方将在核能在海上平台应用、小型核反应堆在海上油田应用等方面展开合作。

中海油董事长杨华表示,小型堆在海上油气田领域的应用研究和推广,将有利于降低海上油气田开发成本,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特别是在节能技术、天然气开发利用、分布式能源、海外业务支持等领域探索更多合作空间,携手共建,相互支持,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更大发展。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则表示,近年来双方一直致力于探索小型堆在海上油气领域的推广,希望双方以协议的签署为开端,进一步推动核电在海上平台的使用,同时在更多领域展开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海油内部人士了解到,除了核动力平台之外,双方还可能会建设小型的海上核电站。

“近两年来,海上油田电力和热能短缺、平台动力不足一直困扰着中海油,海油方面也一直和国内的核电企业有所接触。如果能有安全可控的小型核电站,可以解决很多海上油田的问题。”上述人士说道。

而目前小型海上核电站的关键技术也已经落地。据了解,此前中广核的海上小型堆ACPR50S项目刚刚立项,预计2017年启动示范项目建设,2020年建成发电。ACPR50S是中广核自主研发的海上小型堆技术,单堆热功率为200MW,可为海上油气田开采、海岛开发等领域的供电、供热和海水淡化提供电力。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中海油来说,在海上油田发展小型核电,不仅更加环保,而且经济成本也更低,安全也可控。

“渤海油田油质比较稠,此前渤海油田通过注水来采油,后来有漏油的风险,现在通过加热来热采,发展小型核电站不仅可以解决电力供应的问题,也可以为采油供热,这样就可以减少燃烧天然气产生的二氧化碳,更加环保。小型核电站的成本也低,工作时间长,对于中海油来说也更加经济。”韩晓平说道。

对于在海上发展小型核电站是否有安全风险,韩晓平认为,小型核电站不像大型的核电站,无需过度担心,小型反应堆很容易控制,安全风险较低。

编辑:赵庆  审核:刘小英  终审:涂劲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海油 中广核 小型海洋核电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