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三力士设立凤凰研究院 主攻高端无人装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4 21:53:27

据2016年1月14日公告,研究院成立后,量子应用研究方面,重点研究单光子测距仪与激光雷达、原子磁力仪与原子钟、单光子通信与量子通信等三大产业方向。无人系统研究方面,主要从事无人潜器、无人飞机等智能控制平台研究。新材料研究方面,公司与青岛科技大学联合开发新材料在军品橡胶方面的应用研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2016年1月14日,三力士(002224,收盘价17.44元)发布公告称,2016年1月13日,公司收到《浙江省民政厅准予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决定书》(浙民社非准字[2016]第3号),浙江省民政厅准予浙江省凤凰军民融合技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凤凰研究院)成立登记,并发给《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

公告称,公司拟聘请量子信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彭顷砡先生(曾任国防科技大学吕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担任凤凰研究院院长,整体负责未来公司向量子应用产业、高端无人装备制造业等军民融合项目的战略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橡胶V带行业的龙头企业,近期,三力士动作连连发力转型。

2015年11月,停牌四个月有余的三力士发布公告,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募资5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吴琼瑛拟认购4亿元,北京东方君盛资管拟认购1亿元。其中约4.64亿元将用于年产150台智能化无人潜水器新建项目,剩余3633万元补充流动资金。

2015年11月25日,三力士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量子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增斌及其研究团队就推动量子工程军用、民用技术成果双向转移,军工、民营经济融合发展等事项展开合作,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

近期,三力士又公告与国防科技大学吕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合作“无缆遥控自避障多功能无人潜航器”项目总体技术方案通过了中科院院士等业内专家组成的评审会评审,专家认为整体技术方案基本可行。这标志着无人潜航器专项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且由设计阶段进入产业化阶段。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量子通信在保密通信上优势突出,且我国产研走在世界前列,目前设备主要供应商中科大背景的国盾、问天为例,国盾今年净利有望达2.5亿元,或进行新三板融资,“我们认为量子通信已处产业化拐点,公司合作的王增斌团队在该领域研发能力国内领先,未来军民技术成果产业化转移有望超预期。”

据2016年1月14日公告,研究院成立后,量子应用研究方面,重点研究单光子测距仪与激光雷达、原子磁力仪与原子钟、单光子通信与量子通信等三大产业方向。无人系统研究方面,主要从事无人潜器、无人飞机等智能控制平台研究。新材料研究方面,公司与青岛科技大学联合开发新材料在军品橡胶方面的应用研究。

此外,凤凰研究院下设凤凰复转军人培训中心,未来主要从事复转军人的再就业培训。在30万大裁军的背景下,凤凰复转军人培训中心计划年培训2万名复转军人,帮助其解决再就业问题。

1月14日三力士涨10.03%,报收于17.44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力士 凤凰研究院 高端无人装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