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邮政业务整合祭出“快递包裹” 价格是普通包裹2~3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3 01:36: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12日独家获悉,日前中国邮政内部下发了一份《中国邮政包裹快递业务改革方案》,将现行邮政公司和速递物流公司(EMS)分别经营的包裹快递业务产品进行了整合。并且,包裹快递业务产品管理权统一收归集团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近几年一直强调以市场为导向、处于深化改革之中的中国邮政,其包裹快递业务也悄然开启了重组大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12日独家获悉,日前中国邮政内部下发了一份《中国邮政包裹快递业务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现行邮政公司和速递物流公司(EMS)分别经营的包裹快递业务产品进行了整合。并且,包裹快递业务产品管理权统一收归集团公司。

最受业界关注的是,在竞争最为激烈的国内产品体系中,将原EMS经济快递、国内小包和快递包裹整合为一个产品,新产品名为“快递包裹”。整合后,国内产品体系分为标准快递、快递包裹、普通包裹三种。

一位EMS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快递包裹将主要满足国内电商包裹快递市场需求,帮助EMS提升电商市场份额。另一方面,邮政航空刚刚购买了17架波音飞机,将持续提升EMS航空标准件的竞争力。如此一高一低的两种产品组合,被认为是EMS再次战略调整,实现差异竞争、市场突围的重要之举。

价位仍然低于顺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北京市内邮局了解到,中国邮政此次业务重组祭出的“快递包裹”全程陆运,时效2~7天,从2015年6月就开始施行。

记者在邮局拿到的资费单显示,北京发往上海、杭州、广州的“普通包裹”首重分别为2.3元、2.7元、3.5元;而“快递包裹”对应的首重则分别需要7元、8元和9元,价格是普通包裹的2~3倍。

即便如此,快递包裹的价位仍然低于顺丰,甚至“三通一达”。记者致电申通、中通客服电话获悉,从北京发往上海、杭州、广州的散户首重价为16~18元,顺丰依照不同时效,分别为18~25元不等。

记者同时独家获悉,中国邮政的国际产品体系在这次改革中也进行了整合。为提升“国际小包”的品质,将其与e邮宝整合为“国际小包”一个产品,主要满足跨境电商包裹快递市场需求。整合后,国际产品体系包含标准类(含国际标准快递、中速快件)、经济类(国际小包)和普通类(国际普通包裹)三类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改革后,包裹快递业务产品管理权统一收归集团公司。与之相对应的是,早在2013年底EMS宣布退出IPO时就对外表示,需要做出的主要调整包括将组织架构由原来的“母子公司制”调整为“总分公司制”。2015年4月开始,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拟与31个省邮政公司进行吸收合并,走出了邮政系彻底由“母子分公司制”调整为“总分公司制改革”的关键一步。

夹缝里的差异竞争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认为,在目前在国内快递市场,中国邮政(包括EMS)的夹缝空间越来越小,除了被顺丰和通达系等传统快递企业挤压外,还迎来两股快递新势力:一是来自德邦、远成等零担快运介入快递后的挤压;二是来自京东、亚马逊、苏宁等强化自营快递的挤压。

“从价格策略上,中邮不具备明显的竞争力。但快递的第一竞争价值在快而完善的‘运力网’,如果能在空运运力上实现强化,则有可能赢得更多的市场机遇。”杨达卿说。此次业务改革,中邮欲在价格上走中间路线,就是为了避免通达系的正面冲击;在运力上走空运快线,则是希望超越通达系和快递新势力。

此外,从快递行业发展看,“十二五”收官,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中国快递业务量从100亿件发展到200亿件,仅用了1年时间,这其中最大的刺激要素依然在于中国电商的高速发展。

也正因如此,在杨达卿看来,民生快递的生态链越来越多地被电商巨头遥控,拥有订单和大数据的企业才是链主企业。在这个商业环境下,对于那些不能像顺丰一样建立闭环生态链的快递商来说,谁更靠近链主,谁就可能在跑道上多一些超车机会。

“目前,圆通、苏宁物流、百世、韵达等已经鲜明地在资本上与阿里巴巴形成捆绑。反之,中国邮政需要把强项增强,需要在空运运力等先发优势上站稳脚跟,在农村快递和物流市场做深,才可能成为新一轮快递跑道上的主角。”杨达卿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包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