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纸白酒”探路:金融衍生品开发是趋势 风控仍排在第一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1 19:37:14

曾经水涨船高、风光无限的“纸白酒”,在近几年白酒寒冬中稍显沉寂。1月11日,一场“互联网+酒类金融”发展的内部交流会议在成都召开,来自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酒企、投资界的人士共同探讨酒类金融化的出路。

每经编辑 周恒 谢振宇    

每经记者 周恒 谢振宇

曾经水涨船高、风光无限的“纸白酒”,在近几年白酒寒冬中稍显沉寂。1月11日,一场“互联网+酒类金融”发展的内部交流会议在成都召开,来自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酒企、投资界的人士共同探讨酒类金融化的出路。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指出,酒交所的当务之急还是卖酒,而酒类证券化—一是卖酒的途径之一。从生产端、供给侧改革来考虑,收藏酒仅是细小分支,未来趋势是“市场细分、精准营销”,具体出路包括:酒产业链的细分,如酒的衍生品,实现资产证券化等。

1月11日上午,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董事长唐世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酒类行业处于深度转型期,金融行业也处于行业变革期,传统商业模式已无法跟上时代步伐,如今时代是互联网时代,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希望实现酒类行业和金融行业的跨行业创新,2015年酒交所全年交易额达到700亿。 

“酒交所当务之急是帮企业卖酒”

“酒交所的定位还是卖酒,放在第一位。”胡俞越说,当务之急是帮助企业把酒卖出去,变着花样,至于什么价格,由市场定价。如何卖酒?在“互联网时代”,关键是借互联网+酒类经营,“传统的酒卖给酒鬼,互联网时代就不一定了,酒也可以卖给本来不喝酒的人。”

“互联网+酒,要讲好故事,比如江小白,故事就讲得很诱人,也很动人。对于85后、90后的年轻人来说,互联网是他们的生活方式。要放眼未来,卖给不喝酒的年轻人。” 胡俞越说。

告别过去行业高峰期时的风光,如今酒交所和酒企低调通过发行产品来谋求突围。一些酒企人士对于如何借助酒交所、酒类资产证券化方面亦有自己的思考。

四川全兴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中明说,目前,投资者更关心的是产品的增值空间,可以进行投资。他建议,具体可依托四川区域优势,打造特色产品,依托重大事件打造限量版产品,可以使产品增值,以及跨界合作等方式。

“作为生产企业,最关心的是酒交所能否提供大数据资源,利用这些信息资源,为产品研发提供产品支撑。”卢中明提出了酒企方面的期望。

“把风险风控放在第一位”

在卢中明看来,不仅酒类产品,相应一些特色商品,如四川刺绣等产品结合,若能结合起来,也将拉动产品增值。

会上,围绕酒类产业链延伸做金融产品,成为众多嘉宾们的建议之一。

宜宾商业银行成都事业部总经理罗彬建议酒企和酒交所可更多做白酒金融衍生品,比如权利证、期权等。

“还有一个风险类产品,对风险进行评估、调整、转移等,围绕风险做一个产品,设计一个产品进行交易,风险产品交易。通过风险调整价格,更加完善。”罗彬说。

胡俞越也认为酒类金融衍生品和产业链金融是行业趋势,未来是“市场细分、精准营销”。“原酒、以及酒类衍生品,都更适合与资产证券化挂钩。供应链金融,把产业链打通后,每个点都可以做产品。”

“酒本身和金融挂钩、联系小,比如五粮液价格中的‘五粮’,粮食价格变化与五粮液的价格联系很小。酒的衍生品和金融挂钩空间大。比如把酒类交易风险点找到,再围绕这个风险点做金融产品,把风险分散出去、化解出去。比如酒类的订单、风险金、舱单等,都可以进行交易的。”胡俞越说。

同时,胡俞越提示酒交所应该注意风险把控,“近来,在大宗商品市场,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当前做市场,仍需把风险风控放在第一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寒冬 风险控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